蕭文彬墨荷攝影 佛光山南台別院登場

▲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蕭文彬攝影個展「墨荷」,蕭文彬親自說明創作理念。(圖/記者林悅翻攝)

▲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蕭文彬攝影個展「墨荷」,蕭文彬親自說明創作理念。(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蕭文彬攝影個展「墨荷」,蕭文彬從事攝影藝術已有數十年經驗,有相當豐富的參展經歷,是台南地區知名的攝影家之一,本次展覽以黑白影像表現蓮花的多樣風貌,有別於一般習慣以彩色影像再現實際的蓮花外觀,期許更能呈現蓮花所象徵的精神內涵。

展出藝術家蕭文彬表示,藝術十分主觀,但他定位自己是平實的紀錄者,只不過他用的記錄工具是相機。觀念藝術是以觀念表達為主要內容來創作藝術,所以可以超越表現媒材的侷限。他嘗試將他所想要表達的觀念融入山光水影裡的蓮花,以黑白灰階的表現形式呈現,他很感謝生命中有許多良師益友,提醒他充實人文涵養,脫離匠氣的技術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輔導法師知天法師表示,荷花也就是蓮花,在佛教界有特殊含意。蓮花出生於池塘的汙泥中,就如在這堪忍的娑婆世界裡有很多事物會污染我們的身心,如功名、富貴、錢財等會為我們帶來苦惱。若我們能像攝影中的蓮花一樣,身處於骯髒濁穢的汙泥中,出淤泥而不染,人生就會安然自在了。

蕭文彬,1956年生,從銀鹽膠捲底片時代就沉浸攝影藝術至今,數十年來透過鏡頭探索現實世界裡的藝術元素。為追求精進藝術涵養,就讀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藝術與人文學院,也曾獲美國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線上課程“Seeing Through Photographs”結業認證。多年來的攝影創作,屢獲專業同儕的肯定。較重要的參展經歷有2014年首屆CAPA國際攝影沙龍,2013年第三屆PSTC台中攝影藝術展。他目前是台南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中華南群攝影學會博學會士。過去曾在遠東科技大學開設攝影通識課程,現在則是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南分校的數位攝影課程講師。

本次展覽名稱「墨荷」,取自他過去參加台中攝影藝術展的一幀作品名稱。相對於一般大眾所熟悉的彩色相片,以及今日手機攝影科技一日千里,蕭文彬更鍾情於傳統的黑白影像。以各種濃淡深淺的灰階呈現,轉換取代繽紛絢麗的色彩;黑白影象的迷人之處正在轉化繁複和混雜,成為簡潔和純粹。

蕭文彬這次展覽的作品全是以黑白影像拍攝蓮花的各種面貌姿態,提供觀賞者一種簡潔純粹的賞蓮經驗,期許讓觀賞者能更深入看見蓮花所代表的內在精神。展期至9月8日,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於佛光山南台別院五樓的佛光緣美術館展出,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