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實踐一國兩制 「3條底線」不能觸碰 

▲國新辦記者會談香港局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出席。(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新辦記者會談香港局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香港近來遊行不斷,陸續爆發多起警民衝突,要求港府回應訴求。國新辦28日通知,今(29)日下午3點將召開記者會,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出席。這是自從香港「逃犯條例」風波以來,港澳辦首度有發言人出席國新辦記者會,回應香港局勢。

楊光表示,「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是一套完整的方針政策,所以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一定要全面準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才談得上「兩制」,所以我們實踐「一國兩制」一定要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

他也強調,在香港、澳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要強調「三條底線」不能觸碰,「一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香港721遊行,有白衣人士無差別打人,中聯辦被潑漆。(圖/路透)

▲香港6月起多場大型遊行。(圖/路透)

針對香港社會有人主張「違法達義」,楊光也指出,法治是香港人長期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我們想說的是,任何主張,無論自認為它的目標有多麼崇高,都不能以違法的方式表達,更不能訴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其性質不會因為它標榜了什麼偽命題而有所改變。」

楊光在記者會上指出,近期在香港發生一系列遊行示威和暴力行動,中央政府密切關注香港局勢變化,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施政,並對香港警察致上最高敬意。他希望香港盡快走出衝突,發展經濟民生,香港雖有優勢,但經不起折騰,「再亂下去,全社會會買單」。

▲▼反送中示威者包圍中聯辦,警方發射催淚彈驅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送中示威者包圍中聯辦,警方發射催淚彈驅趕。中聯辦外中共國徽加裝保護盒,避免再被破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