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何至柔帶弱勢孩子攻百岳 合歡山上生存4天

▲何至柔帶領登山活動。(圖/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提供)

▲何至柔帶領登山活動。(圖/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提供)

實習記者蔣昕蒨/綜合報導

來自東華大學的何至柔同學,去年利用暑假帶著一群青少年攀登山脈,靠著自身豐富的登山經驗,教導孩子在山中生存的技巧,並成功完成了4天合歡山北峰及西峰的攀登。

何至柔在去年暑假參與了教育部辦理的「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透過與花蓮公益商店「五味屋」的合作,帶領國小至高中的青少年登山,教導他們如何用地圖判位、看等高線圖,使用高山專用的炊具處理食材、烹煮食物及認識登山裝備等技能,讓孩子學會在山中保護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至柔分享工讀經驗。(圖/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提供)

▲何至柔分享工讀經驗。(圖/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提供)

她也分享了過程中一些有趣的事,登山時會攜帶輕便的糧食,如麥片、馬鈴薯粉等,為了不浪費,通常只煮適當的量,但卻常常碰到孩子不小心煮太多,釀成「悲劇」,「他們把一整包馬鈴薯粉通通加水膨脹成一大鍋馬鈴薯泥,最後只好捏著鼻子吃下去」。

除此之外,也會遇到許多意外的小插曲,如小朋友爬到一半累了,就丟下背包開始鬧脾氣,甚至到處亂跑,跑到規劃路徑外的山林,還得把他們帶回來不斷安撫,「我們每天都有預定的路線要完成,變成全隊都在等,只能用很多言語鼓勵他」。儘管擁有不少帶隊登山的經驗,仍無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何至柔認為,這些活動的最大意義在於能藉由具挑戰性的戶外經驗,去創造一個成功的可能,讓孩子證明自己可以做到、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她也在籌備活動的過程中學習與合作單位及家長溝通、協調並取得信任,和這些孩子們一起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