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翁上戶政找太太 亡妻過世多年仍記掛

▲9旬翁「幫我找太太」 鼻酸!即使失智仍掛念亡妻...以為她失蹤。(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老先生走進新竹市東區戶所協尋去世妻子,一探背後故事讓全戶所人員動容。(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一位步履蹣跚的白髮老先生日前走進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表明要找尋失蹤多年的妻子,戶所人員先是委婉提醒「申報失蹤人口要去警察局喔!」但同時替老先生查詢戶籍資料後,才發現老先生妻子早已去世多年,判斷老先生可能有失智情況,後也請轄區警察護送老先生平安回家,但他離開前仍激動握緊承辦人的手,懇請戶所「幫我找到太太!」生死相隔卻仍堅定的伴侶情誼,讓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老先生上門找太太,戶政人員原以為可能是家庭糾紛,查詢資料後發現老先生妻子過世多年,正當承辦同仁紛紛困惑之際,一位資深戶所人員才認出,老先生多年前曾在某段時間數次來戶所辦太太的身後事,每次都哭得非常傷心,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已近90歲的老先生,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但不變的是心中惦記的還是妻子,但可能因為有失智狀況,忘了太太已離世誤以為是失蹤,還是急著尋找早已過世的太太。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戶所同仁擔心老先生傷心,年邁身體支撐不住,沒有告訴他太太離世事實,便迂迴地與他聊天轉移他注意力,也不斷開導老先生,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並勸說以後不要在無人陪伴的情況下獨自出門。後也聯繫到老先生的孩子,但因工作一時無法來接老先生,為顧及他的人身安全,戶所人員也聯繫轄區員警護送他回家。

▲9旬翁「幫我找太太」 鼻酸!即使失智仍掛念亡妻...以為她失蹤。(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東區戶所櫃檯人員說,李老先生於離開前仍顫抖地緊握戶所人員的手,拜託「一定要幫忙找太太」,兩人生死相隔的深厚情誼,讓戶所人員都為之動容。戶所人員也呼籲,家有年長長輩、失智長者,也務必注意長輩平日獨自出門時的動態。

新竹市民政處表示,依據新竹市尋親服務實施計畫,只要申請人設籍本市或被尋人曾設籍本市、具正當尋親理由並提供足資佐證資料者,皆能持國民身分證至本市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尋親,自民國103年此計畫實施以來,協助了很多民眾尋獲失聯的親屬,但協助失去摯愛的失智老人回家,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碰到,只能期盼老先生日後能獲得良好的照護,能慢慢的遺忘失去摯愛的痛苦。

▲9旬翁「幫我找太太」 鼻酸!即使失智仍掛念亡妻...以為她失蹤。(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