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髮夾彎? 黃國昌:蔡政府背棄承諾讓人憤怒

▲▼黃國昌。(圖/時代力量提供)

▲黃國昌批評蔡政府背棄承諾。(圖/時代力量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日下午處理「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居住正義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的承諾,內政部去年5月推出「實價登錄2.0」法案,沒想到政府在建商財團壓力下政策髮夾彎,讓人憤怒。內政部也透過新聞稿說明,會分階段修法實現居住正義。

內政部去年5月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將原本以區段揭露實價登錄價格,改成門牌揭露,連每戶房屋成交價都看得到,目的是讓房市更透明,但民眾憂慮個人隱私問題。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今年5月自行提案,以現行區段登錄,取代門牌登錄。

立法院臨時會1日下午處理「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但實價登錄的部分,只審查張宏陸的版本,卻沒排審政院版,像是門牌揭露、預售屋即時登載等部分,在這次修法都沒處理,引發閹割版實價登錄的爭議。

時代力量召開與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民團一同召開「履行改革承諾,實現居住正義,實價登錄2.0完整通過,別打假球」記者會。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始終支持政院版的四大改革主張,因此,時力版本是綜合政院版而來,背後所乘載蔡英文2016年對房市改革的承諾,蘇貞昌2018年的簽字許諾,以及年輕世代對居住正義的殷殷期盼,究竟是否能實現,全看這次表決結果。

黃國昌強調,這任國會只剩一個會期,若沒能通過實價登錄2.0,歷史對立法院和新政府的評價,就是「放棄改革承諾」的0.5,完整的實價登錄是幾年前就該完成的事,台灣的房市健全度已落後其他國家不少,別再讓建商追求的超額暴利繼續拖慢改革的腳步。

面對實價登錄2.0髮夾彎的批評聲浪,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考量行政院版本、張宏陸委員版本及時代力量版本,均就申報義務人改為買賣雙方申報登錄具有共識,因此,這次修法就有共識條文先行修正,儘早適用。

至於詳細門牌完全揭露及預售屋即時申報等改善方案,內政部表示,因社會上仍認為有個人財產安全或增加交易糾紛的疑慮,仍需凝聚社會共識,內政部也將持續與各界溝通,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