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新制上路首日 新竹市抓5件「首張乘客連坐罰」開出

▲酒駕新制上路首日 新竹市抓5件「首張乘客連坐罰」開出。(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竹市埔頂派出所開出新竹市的首張酒駕連坐罰單。(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7月1日凌晨0時酒駕新制正式開跑,新竹市從今晨0時到截至中午12時為止,共抓到5件酒駕案,其中4件公共危險及一般酒駕1件。公共危險罪內有3件汽車酒駕、1件機車酒駕,其中一件公共危險罪由埔頂派出所警員開出首張出連坐罰單,同車2名乘客也連累受罰,至於新竹縣警局則尚未開張。

7月1日實施的酒駕新制採「汽機車分流」,機車酒駕維持1萬5千元至9萬元罰鍰,汽車酒駕罰鍰則由原本的3萬元提高至12萬元;如果是5年內第2次酒駕,初次最高額度9萬元及12萬元,第2次即採累進處罰,依前1次加罰9萬元。另外闖越警方酒測攔檢點、酒駕拒測罰鍰提高至18萬元,且5年內第2次違反,也是採用累進處罰,逐次加罰18萬元。

▲酒駕新制上路首日 新竹市抓5件「首張乘客連坐罰」開出。(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汽機車駕駛人酒駕的吊扣駕照時間也延長為1年至2年,若是載未滿12歲兒童或因而肇事致人受傷,吊扣增為2年至4年;重傷或死亡者,就直接吊銷駕駛執照,不得再考領且可沒收車輛。

新制中的另一重點為「同車乘客連坐處罰」規定,只要汽機車駕駛人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可罰18歲以上同車乘客罰鍰6百元以上至3千元以下,但年滿70歲、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則不受此限。

除了汽機車,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車等慢車酒駕也會受罰,罰鍰提高至6百元以上1千2百元以下;拒測則處2千4百元,以嚇阻民眾僥倖心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