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首宗!酒駕新制上路才1小時 醉男超標至少罰3到12萬元

▲酒駕新制上路第1天,就有民眾因為喝酒開車超標,被移送法辦,成為酒駕新制後,苗栗縣第1起案例。(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酒駕新制上路第1天,就有民眾因為喝酒開車超標,被移送法辦,成為酒駕新制後,苗栗縣第1起案例。(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7月1日酒駕新制正式上路,全苗栗縣第1件酒駕案件就發生在頭份地區。1日凌晨1時許,頭份警分局員警在頭份市維新路執行勤務時,發現1輛自小客車轉彎時沒有打方向燈,因此依規定將他攔下檢查,卻發現這名中年男子酒測值超過標準0.25毫克,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

警方表示,立法院在2019年3月間,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除了加重酒駕刑責,酒駕拒測的罰鍰也提高到18萬元,更新增乘客連坐罰。而警政署從1日開始,將連續3天展開「全國酒駕大執法」,希望藉由新法以儆效尤。警政署也呼籲,希望民眾可以配合新法,也尊重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拒絕酒駕!

酒駕新制上路後,對於喝酒開車加重的刑罰如下:

1、提高酒駕違規罰鍰,汽車初次酒駕從原本1萬9500元到9萬,提高為3萬到12萬;機車則維持1萬5000到9萬。

2、累犯加重罰鍰,5年內第2次酒駕累犯即處以最高罰鍰;機車9萬、汽車12萬,第3次以上按次加罰9萬。

3、酒駕拒測加重處罰,從9萬提高到18萬,5年內第2次後每次加重18萬元。

4、酒駕吊扣駕照,機車初犯吊扣駕照1年、汽車吊扣2年,車上如有未滿12歲兒童或者肇事致人受傷,吊扣駕照2到4年。

5、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案,將可沒入車輛。

6、酒駕者同車共責:與酒駕者同車者,年滿18歲的同車乘客,可罰600元至3000元罰鍰。不過排除年紀太長、心智障礙、或搭乘計程車、公車等運輸業乘客之處罰。至於酒癮治療和加裝酒精鎖的新制,預計2020年3月開始實施。

警方也呼籲民眾,酒駕新制大幅提升罰責,罰鍰也無上限;請民眾不要心存僥倖,以免害人又害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