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尋訪湘西「乾州古城」千年風光 青石板路上的時空隧道

記者王致凱/吉首報導

湖南湘西的「乾州古城」,就座落在自治州府吉首市鬧區旁,一牆之隔卻像是走入時光隧道,幽靜卻又古樸的氛圍,讓人一不小心就忘了時間,流連忘返在這4200年歷史的古城中,品味「神秘湘西」的獨特魅力。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的青石板街道。(圖/記者王致凱攝)

吉首市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位於湖南、湖北、重慶和貴州4省市交界處,交通便利。位在萬溶江畔的乾州古城的歷史悠久,從4200多年前的夏朝、商朝時期就已經出現聚落,隨後發展出重要商業碼頭和驛站,經濟也隨著南來北往的商旅逐漸發達,至明、清時代經過兩次擴建,已經成為苗族人重要的經濟、政治中心,號稱「湘西古四鎮之首」。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氣勢雄偉的古城入口。(圖/記者王致凱攝)

現在的乾州古城,雖然已經不再具有當年苗疆時代的政經地位,卻也多保留了一份人文歷史特色,如同豔麗的苗畫一般散發著迷人色彩。來到乾州古城,不止能欣賞古色古香的建築風光,更能欣賞湘西獨特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出,在這些幾近失傳的古老技藝中,慢慢體會出「神秘湘西」、「天下鼓鄉」的特色之美。

▼巫儺文化表演中的「烈火焚身」。(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胡家塘是乾州古城中最著名的一處景點。胡家塘由一個大塘和一個小塘組成,小塘中有一口古井,相傳與萬溶江相通,兩塘間則有一處石拱橋。胡家塘畔柳樹隨風搖曳風景如畫,更襯托出古城的悠然氣息。

▼乾州古城最著名的景點胡家塘。(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走在古城中的青石板老街上,沿路經過風韻猶存的老宅,望著碧綠江水流過雄偉的老城牆外,無不使人陷入無限的遐想之中,及使腳步已經離開,心思卻仍然神往。

▼在乾州古城中,隨處可見這樣古色古香老宅。圖為清朝名將羅榮光故居。(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文廟,是湖南現存保留最好的文廟。(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三面臨水,一面傍山,氣勢雄偉,曾是「南方長城」上的一處重要城池,如今也是中國國家4A級景區,與附近名聞遐邇的鳳凰古城齊名,鄰近還矮寨大橋、德夯苗寨、流紗瀑布、天問台等多處景點。

▼乾州古城三面臨水,萬溶江就在城外。(圖/記者王致凱攝)

▲乾州古城。(圖/記者王致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