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鴿肆虐榮星花園 柯文哲裁示開罰餵鴿:除非辦打鴿大賽

▲▼鴿子,野鴿,禁止餵食。(圖/記者陳家祥攝)

▲榮星花園因民眾餵食導致野鴿群聚。(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19日舉行中山區里長座談會,中山區江寧里長徐信洲在會中抱怨,榮星花園內常有民眾餵食鴿子導致鴿子群聚,周邊大樓深受其害,盼市府能有改善方案。最後柯文哲聽完報告後裁示,就依法處理,既然有罰則那就拍照錄影開罰,「沒其他辦法,除非辦打鴿子大賽。」

里長徐信洲指出,榮星花園野鴿太多的問題酸然有辦會勘,但一直沒有解決,且市政會議提案後,發現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公園處兩個單位態度極端不同。他直言,環保局的態度讓人感動、值得鼓勵,隊長、分隊長都過來問要怎麼配合把它做好,重視程度沒話講。

相較於環保局勇於任事,徐信洲說,公園處就真的就要檢討,提案後只回一個文,連會前會都沒有來表示意見,只回覆「園內設置禁止餵食禽鳥告示牌多年,本就不該在公園內餵食鴿子」這個文,「禁止餵食禽鳥的告示牌設置快20年了,但每天都有人餵鴿子有屁用?我每天早上6點多跑步到8點多,有沒有我很清楚」,直言野鴿的問題如果公園處沒魄力執行,就無法處理。

▲▼鴿子,野鴿,禁止餵食。(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聽完後先是問「鴿子是保育動物嗎?」,動保處回覆說不是、主要是因為民眾餵食才聚集,柯笑說,「那個拿去吃一吃就好」,這表示台北市民不會看到鴿子就想要抓拿去烤鳥吃,如果會的話早就跑光光了。

接著柯文哲問到,「這比較頭痛,公園裡面不是有可以給牠吃不會生蛋的藥?」動保處保育救援隊長吳晉安表示,鴿子的問題台北市很多里長都在抱怨,其實動保處有野鴿絕育計畫,但絕育計畫在台灣執行上沒法規支持。

吳晉安說,動保法、野保法都沒有對餵食者做裁罰,因此餵食絕育飼料時常常會遇到民眾在旁餵食其他食物,讓野鴿不願意吃,甚至會碰上動保團體抗爭認為太殘忍,也擔心會不會傷害到原生種。變成每次投放絕育飼料時,還要派專人在旁邊,不要有台灣本土種的鳩鴿吃掉。

吳晉安指出,以西班牙為例,西班牙有做到強力執法禁止餵食,甚至不必用到絕育飼料,只是禁止餵食,廣場就自然就變少,回復自然生態淘汰,野鴿幾乎絕跡在廣場。

吳晉安表示,動保法、野保法目前對餵食動物都沒有相關罰則,所以只能拜託環保局或是用公園自治條例規定,禁止在公園內餵食禽鳥。

最後柯文哲表示,既然有罰則,就拍照錄影罰款,「你要餵我就抓你」,要求公園駐衛警加強錄影與拍照,抓到就開罰。而根據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第20款及第17條規定,在公園內餵食禽鳥者,處以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