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籌建技術安全清單制度 環時:對反制美國有現實意義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關於大陸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環球時報》8日社評指出,建立這一清單制度,顯然與不久前商務部宣佈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有關,「這既是中國加強經濟安全長期制度性建設的又一舉措,也對當前反制美國,針對中國一些高科技企業進行技術限制和斷供,具有現實意義。」

《新華社》8日報導,根據大陸《國家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帶頭組織,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以更有效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佈。《環球時報》當天晚間發表社評,內容強調,這個制度「將使管理對外技術出口有法可依。」

社評表示,可以預期,該法將對保護中國高科技企業發揮對外威懾作用,去年以來美國多次動用其國內法對中國高科技企業施加壓力,「這使得我們出台新的法規和制度不僅必要,而且非常緊迫。」

社評指出,將建立該制度,不意味著會濫用,隨意打壓與中國開展正常合作的外國企業,中國沒有美方的野心,也沒有濫搞長臂管轄的意願,「世界現在要防範的是肆意打亂全球供應鏈的美國,而非採取戰略防禦並不得不開展一些關鍵反擊的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