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嫩嫩熟成記】如果是一張白紙,就別急著要折成紙飛機

▲▼紙飛機。(圖/翻攝自pixabay)

▲新鮮人如一張白紙,下一句是「急著折成紙飛機」就會摔死。(圖/翻攝自pixabay)

文/小肝N

「新鮮人就像是一張白紙。」這句話聽起來一點都不陌生,因為什麼都不會、什麼經驗都沒有,學校內再大的豐功偉業,到了職場全部從0開始。然而當時的我,抱著對媒體業的憧憬,期待將大學4年所學,一一挪用到職場上施展所長,殊不知急求表現的心態,卻往往弄巧成拙。

記得剛踏進職場,全部門只有我一個菜鳥,其他幾乎都是就業2~3年以上、或實習後直接留下工作的同事。最菜的我,為此更迫切地想要追趕上其他人的腳步。當時我的第一個任務是增刪、修改原稿後轉發新聞,不甘於只是批改的我,硬是要東添西補、段落重新排列組合,稿子面目全非,對方看了差點昏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有一次,主管對著新來的我說,「想要做什麼題材都可以,不必受限。」天真如我,心裡暗自「要寫,就要寫出超優、超有份量的報導!」連公司較少嘗試的題材,我也奮不顧身、率先挑戰。只見稿件一字排開,主管看到「長照」、「高血壓」、「痛風」,皺了皺眉頭,質問「這內容你會想要看嗎?」我傻愣原地幾秒,還摸不著頭緒。

▲▼紙飛機。(圖/翻攝自pixabay)

▲主管雖說「你什麼都可以做」,別菜鳥傻傻的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圖/翻攝自pixabay)

他特別耐心說明,「我們的讀者多半是17歲~30多歲的族群,年輕氣盛、少病少痛。你想撰寫的那些題材很好,但或許可以著墨更貼近我們讀者所關切的會比較好?」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不受限、自由發揮」,是要為目標觀眾設想,不是把媒體當成自己表演的舞台,況且才剛入行的菜鳥,對路線不夠熟悉,文章邏輯顛三倒四,就想獨挑大樑,完全是自掘死路。

與其說「新鮮人是一張白紙。」這句話若改成「影印紙」,更為貼切。一面看似白淨、很好利用發揮,但眼睛雪亮一點,翻到另一面則早就印上公司方針、職位侷限,公司聘你來,背後早已羅列了隱含的期待,想嘗試別的,基本功也要先練好;想爭取、就得先做出成績。千萬別覺得白紙練畫太單調,一步登天就想折成紙飛機,紙張可能捏爛還沒折成,丟出去還會摔個半死。

▲▼紙飛機。(圖/翻攝自pixabay)

▲剛踏入職場,面對現階段的工作別急著抗拒,保持耐心。(圖/翻攝自pixabay)

如果在工作的過程中你有一度懷疑,這樣照做是不是「妥協了什麼」?但不先放下成見、按部就班學習,怎知道這公司沒有自己發揮的容身之處?建議在踏入職場的這一刻,別急著半年內有驚天動地的表現,學著摸清公司隱藏的規矩,找到哪裡可以顧及本分,又能發揮挑戰的空間。在職場誰能適性天氣、測出氣流、翱翔得最久,才是為未來鋪路的關鍵。越是急躁地證明自己,職場反倒會用更強大的阻力反撲回去。

現階段要真把自己變成白紙,就必須先接受「在大學裡無所不能的你,到職場一切都得從頭堆積起。」在過程中,把目前分配到的工作做好,別急著抗拒,先慢慢蓄積能力,並懂得虛心求教,眼前的每位同事,全都身經百戰、各有生存之道,心胸越開放,你會看到更多令你意想不到的道路在眼前展開,等到逐漸上手後,就能精益求精。保持耐性,白紙終將也有機會變成紙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