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解密小編「空戰兵法」 教縣市長如何接地氣?

▲▼             。(圖/記者遠見雜誌攝)

文╱高宜凡

「江湖在走,小編要有!」2018年大選變天之後,相信再鐵齒的政治人物,都無法再反駁這句話了!

從2014年的政治素人柯文哲倏地崛起,一舉奪得台北市長寶座,到2018年的賣菜郎韓國瑜在全國掀起強烈「韓流」,瞬間讓藍綠割據的政治版圖天翻地覆,各派人馬不但感受到網路社群的強大威力,也開啟了政治圈和虛擬世界的雙向連結。

過去,積極耕耘地方的百里侯們,除了馬不停蹄的基層拜票、跑攤趕場、張羅地方建設,現在身邊還多了一批專精網路行銷的年輕幕僚。想了解年輕人的口味?搞懂鄉民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判斷最新的民意潮流往哪邊走?都得仰賴這群「小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治幕僚出身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妙喻,小編就像是網路世界裡看不見的「隱形導演」,「而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成了演員,而且連劇本都不知道!」

新浪潮:政治人物發動空戰

以往有經營網路社群的政治人物,其實不在少數,只是它的重要程度,已經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過去被傳統學者和政治評論家認為無關緊要的網路空戰和空氣票,現在上至總統、部會長官、下到地方首長、甚至基層民意代表,統統都是必備武器。

去年的九合一大選,許多候選人紛紛找上擁有高人氣的網紅,拍影音、搞笑、玩遊戲樣樣來。大選後上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要求各部會都要經營社群,加強與民眾溝通,包括內政、經濟、科技、勞動、交通、農委會等部會首長,都陸續展開新媒體的操作,輪番上陣跟鄉民搏感情。

政治圈入侵網路社群的現象,並非台灣獨有。2016年在一片意外聲中勝選的美國總統川普,即是全球最知名的政治網紅。去年美國期中大選脫穎而出的史上最年輕女議員—29歲、拉丁裔的民主黨籍紐約州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是從網路世界崛起的新案例,而她上任後提出的「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更成為美國政壇熱門話題。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兪振華坦承,網路對於傳統政治及選舉的影響,在研究領域的著墨還不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沒辦法避免的趨勢,因為網路已是大家獲得資訊最主要的來源!」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年度報告發現,2017年國人使用社群網站的比率高達95%,且各年齡層都持續增加,顯示投入網路空戰不再是跟流行,而是不得不然的必要措施。

新管道:靠自媒體掌握話語權

「以前大家覺得新媒體只是小眾,其實現在新媒體已經變成另一種大眾了!」鄭文燦所言甚是,在這個人人都想發表意見的時代,方便互動、沒有版面和時間限制的網路,於是乎躍為主流。

政治人物跨足網路的另一考量,是想藉此管道接觸年輕選民,並且重新掌控話語權。

個人推特(Twitter)追隨者高達6000萬的川普,如同擁有全世界最強的自媒體頻道,他在上頭發表的隻字片語、個人想法、抑或正式頒布政策,不僅傳播影響力打趴一堆傳統媒體跟發聲管道,更擁有100%的完全主導權。

兪振華分析,一旦政治人物的社群平台擁有一定的粉絲規模和新聞話題,足以吸引媒體跟風報導時,不但等於買到免費廣告,更無須仰賴傳統媒體包裝形象,想傳達個人理念或闡述真相,上網就能暢所欲言,還不怕被斷章取義、移花接木。

更重要的是,唯有透過網路平台,才有辦法接觸到長年來對政治冷感的年輕選民。調閱中選會統計資料,39歲以下的選民占全台選舉人比重超過35%,成為各黨派的兵家必爭之地。更重要的是,比起中高齡族群,這群人對政黨較無刻板印象,也傾向選人不選黨,是可以拉攏、說服的中間選民。

新關鍵:社群成長與互動熱度

不過值得商榷的是,網路強項在於傳播快、穿透力強,方便經營特定族群與擁護者,缺點則是持續力不足,來圍觀的粉絲能否轉換成實際選票?未有定論。

去年底,專精網路大數據的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發表一份選情洞察報告,發現候選人的搜尋熱度網路聲量和臉書粉絲規模,其實並非關鍵,反而是粉絲的成長量、互動數、及談論頻率,才是影響勝選的關鍵。半年內每增加一名紛絲,可平均增加18張選票;每七天一次臉書互動,可平均帶來39張選票;選前七天每次在臉書社群談論一次,就平均帶來49張選票。

長年研究選舉議題的兪振華分析,諸如柯文哲、韓國瑜等人掀起的網紅政治效應,都是先在網路創造聲量、吸引大量粉絲關注,再由傳統媒體接力炒作、配合實體的政治團體動員,才成為全國性話題,「所以網路是個起點、也可以成為攻擊點;但絕不是終點!」他強調。

為一窺地方首長的空戰部署策略,《城市學》這次採訪了三個縣市長的小編團隊,包括去年兩次蟬聯《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五顆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社群經營績效在非六都中領先群倫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去年底成功讓選情翻盤的雲林縣長張麗善。他們身邊的的小編,都是1990年後出生、沒有任何政治背景的新面孔。

就是現在,請跟我們一起進入小編的網路世界 http://bit.ly/2QAaHsZ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城市學》頻道;更多文章請上官網:https://city.gvm.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