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林姿妙毀山毀水無極限? 環團轟:台二線宜蘭段無需高架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解決國5塞車問題,縣府構想把台二線宜蘭段高架化,延伸到到新北市貢寮,並沿蘭陽溪再高架接國5並逹三星大同,此一構想,25日遭宜蘭環團轟是「毀山毀水無極限」。說出此構想的宜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強調,目前僅止於構想,最終還是要民意來決定。

▲宜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台二線高架化到貢寮,來解決國5塞車構想爆爭議。(圖/記者游芳男攝)

▲宜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規畫台二線高架化到貢寮,來解決國5塞車問題的構想爆爭議。(圖/記者游芳男攝)

24日在縣長施政總質詢時,縣府秘書長林茂盛答詢議員吳宏謀的要如何解決國5塞車時問題時說,解決是從省道的角度去做快速道路。也就說從國道5號出雪隧隧道之後,沿著它河岸的一條溪流的高灘地,整個接到整個台二線,這存粹是想法,目前還要看它可不可行。

又說,台二線比照西部濱海快速道路整個成快速道路,那看北宜能不能延伸到烏石港,甚至於串聯從貢寮一直接到大溪。

另外東西向的部分,從國道5號到蘭陽溪要去做一個評估就是沿著蘭陽溪,做一個快速道路。它的一個路廊,就是蘭陽溪的高灘地上面,從國5號蘭陽溪這裡交會口,一直整個延伸到,員山、三星,一直到大同。這裡放了幾個閘道下去之後,整個西向的,東西向的就可以接通,南北向的部分也可以從這個部分做一個推動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砲轟,宜蘭交通雖偶有壅塞,但絕非燃眉之急,濱海台2線無論在需求上或景觀上,均無高架或建置快速道路之必要性,況且為了服務私人運具,對河川高灘地與濱海區域大興土木,更是毫無必要性與正當性!

且林茂盛以新北市破壞人與河岸的做法,意圖來宜蘭破壞美麗的海岸與河岸,非但是以外行領導內行,更是無視宜蘭的環保立縣價值,因此質疑,縣府先是破壞武荖坑、現是濱海線、蘭陽溪,下一步又會是什麼?

宜蘭縣政府發澄清聲明說,國5每逢假日就大塞車,是十幾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魘,林茂盛在議會答詢所提的替代道路建設「構想」,是與現有省道、堤防共構,免除開闢道路需要付出高額的用地費,以高架道路的方式,增加道路的使用效率,可以說是目前所知經費最低,對環境影響最小的道路建設「構想」,其實這樣的高架道路在全台都有可循,也不是獨創。而且只是在「構想」階段而已,請關心環境的團體也給政府一點為地方「思考」建設發展的空間。

又說構想是一、在國5平原線增設匣道連接「猴洞溪、下埔排水線河道範圍」設置高架連接道,連接至台二省道,利用台二省道的中央分隔島空間立柱設置高架道路,提供南北交通更快速的選擇。

二、沿蘭陽溪堤防共構設置高架道路直通大同四季,連接至台二省道高架道。兩個系統結合,解決宜蘭縣南北向、東西向,以及聯外交通的瓶頸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