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高雄200年古厝因「一張紙」1小時慘遭剷平!鄰嚇傻通報 他怒:只想發大財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高雄仁武區「劉氏古厝」(劉家新厝)擁有長達200年歷史,被民眾提報古蹟建築,文化局原定24日前往古蹟列冊會勘,未料23日卻驚傳怪手一早進場突襲,無預警剷平了門廳、正廳,讓保存方眼睜睜看著百年燕尾厝毀於一旦。市府來不及制止,緊急在場拉起警告線,公告為「暫定古蹟」。

▲▼高雄200年古厝因「一張紙」1小時慘遭剷平!鄰嚇傻通報 他怒:只想發大財。(圖/翻攝張豐藤臉書)

▲高雄劉氏古厝擁有200年歷史。(圖/翻攝張豐藤臉書)  

鄰居23日一早7時許就看到有怪手進場,開始拆除,嚇得緊急通報文化局,但已經來不及阻止,短短約1小時時間,歷史古蹟頓成廢墟,大嘆「很可惜!」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李毓敏表示,3、4月就接獲民眾提報劉家新厝古蹟、歷史建築,沒想到24日會勘前一天竟被拆除,文資人員趕到時,機具和工人都已經離場,文資中心很遺憾。

▲▼高雄200年古厝因「一張紙」1小時慘遭剷平!鄰嚇傻通報 他怒:只想發大財。(圖/翻攝張豐藤臉書)

▲因「一張紙」古厝1小時慘遭剷平!鄰居嚇傻通報。(圖/翻攝張豐藤)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公布文化局「開會通知單」痛批,劉家新厝原本24日即將舉行文資現勘,23日最重要的門廳及正廳卻慘遭搶先夷為平地。保存方早在4月9日就已提報,審查過程卻不明朗,一直到5月20日文化局才發出公文,預告5月24日進行現勘審查會議,沒想到「這一紙會議通知卻彷彿成為催拆令,讓反對方趕在審查前拆除」,警方沒有強制執行權,只能眼睜睜看著罕見、保存完整的「百年燕尾厝」毀去。

林于凱說,過去高雄曾有文資守護員,如今已經停擺,對私產的現勘卻無相應保障,如今劉氏新厝實景已成追憶,令人遺憾。他建議文化局,建物拆除應向主管機關請領拆除執照,市府列管的建物能夠和工務局同步清單,並加重未申請私自拆除的罰則,就有機會提前預警文化局。

▲▼高雄200年古厝因「一張紙」1小時慘遭剷平!鄰嚇傻通報 他怒:只想發大財。(圖/翻攝張豐藤臉書)

▲▼高雄200年古厝因「一張紙」1小時慘遭剷平!鄰嚇傻通報 他怒:只想發大財。(圖/取自林于凱臉書)

▲林于凱公布開會通知和公告,文化局將劉氏古厝列為「暫定古蹟」。(圖/翻攝林于凱臉書)

前議員張豐藤眼見這幕慘劇發生,更氣得痛罵「本周五文資委員就要進行會勘,今天一大早就開始粗暴的拆除,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

文資中心指出,古厝左護龍曾因牴觸道路工程,部分遭到拆除,為避免古厝繼續被破壞,目前文化局已經緊急公告該建物為「暫定古蹟」,並拉起封鎖警示線,禁止拆除工程,將盡速於6個月到1年期間開會調查,給建築身分認定。

根據仁武區公所介紹,劉氏古厝是有名的歷史古蹟之一,長春祠的建築年代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據劉氏族譜記載,劉姓祖先是帝堯時代陶唐之後,原籍江蘇省常州府無錫縣,第一代祖先劉成公生於明崇禎年間,死於清康熙54年,明末隨鄭成功來台,定居仁武,為仁武劉姓宗族之開基先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