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聯人物/走過戒急用忍到兩岸直航推手 葉惠德卸任12年發言人

▲▼第四屆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新聞發言人葉惠德,在2019年5月16日會員大會選舉完成後,轉任第五屆台企聯會務顧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四屆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新聞發言人葉惠德,在2019年5月16日理監事會交接完成後,轉任會務顧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台企聯日前換屆,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交接,有不少人注意到,一位常在鏡頭前出現的「固定班底」,在中午新一屆會員大會時,就搭上返程列車,功成身退。他是台企聯創會起連12年擔任發言人、常務副會長的葉惠德,多年以熱心公益、真誠特質,扮演台企聯形象「化妝師」,更是兩岸直航重要推手。

葉惠德1979年在台創辦龍鳳食品,1991年赴陸考察後,隔年決定設廠。他從上海起家,「剛開始來什麼通路都沒有,還好在台灣已經有經驗,很快就打開市場」。

▲▼第四屆、第五屆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交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王屏生,劉結一,李政宏(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四屆、第五屆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交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葉惠德則默默的功成身退。(圖/記者陳政錄攝)

葉惠德首先發現,冰箱當時在上海還不普及,他便採購100台冰箱無償出借給商家,唯一的條件是裡面只能放自家的龍鳳水餃、冷凍食品,搭配廣告宣傳、賣場試吃等,一步一步打開銷售渠道。

談到怎麼突破以麵食著稱的大陸北方市場,出身理工科的葉惠德商場思路非常靈活,他說北方人煮完火鍋後喜歡下「掛麵」,因此他推出小一點的水餃,希望能提供新選擇,並喊出「龍鳳把水餃變小了」口號,迅速竄紅,還帶動原本大水餃的銷售。

葉惠德說,企業站穩腳跟後的下一步,就是永續經營,因此他除了持續在產品線推陳出新外,也開始捐款回饋地方,譬如捐乒乓球桌、球拍給農民工子弟學校。

而這份熱心公益的精神,以及早年在高雄擔任家長會長、青商會長的社會經歷,更幫助他在事業有成後,於台商圈迅速累積人脈,2000年起被推選為上海台協會長,一共當了9年,2007年起出任台企聯發言人。

在此之下,1992年起投資大陸的葉惠德,見證台商早年胼手胝足的拚搏,到台灣方面「戒急用忍」和兩岸關係緊張時的左右為難,以及地方台協、台企聯相繼成立的草創階段。他深感台商赴陸打拼、攜家帶眷往來不易,多次與各地方台協,在三節返鄉與台灣政務首長座談時,扮演兩岸溝通的橋梁,最後在各方努力下,促成2003年兩岸包機、2008年兩岸飛機直航。

▲福州:大三通兩岸空運直航直飛儀式舉行 全體空姐身著旗袍亮相。(圖/視覺中國)

▲隨兩岸直航班次增加,人員往來更加便利。(圖/視覺中國)

擔任台企聯發言人期間,秉持「多用心、待人真誠」理念的葉惠德,更巧妙成為了台企聯形象的化妝師,在兩岸關係緊張時,多次化解台商圈的公關危機,並在台灣八八風災、大陸汶川地震時,率先發起捐款,帶動台企聯共同回饋社會,樹立起台商的正面形象。

走過9年上海台協會長、12年台企聯資歷後,葉惠德於今年5月16日正式卸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職務,並將發言人一職,交棒給同樣德高望重的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自此轉任會務顧問。

談到未來的人生規劃,葉惠德笑稱,自己將永遠是台商、媒體的好朋友,只不過未來將「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上海、三分之一在台灣、三分之一雲遊四海」,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或是學習攝影。現年68歲的他,再過2年才滿70,但新的人生已經提前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