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選民決定歐盟未來!歐洲議會選舉23日登場 各地抗議反民族主義

▲▼歐洲議會選舉造勢與抗議活動。(圖/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2)出席造勢活動。(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投票人數僅次僅次於印度大選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將在23日登場,由英國與荷蘭的選民打頭陣,預計約有3億7000萬個合格歐盟選民,直接投票選出未來5年的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是歐盟三大立法機構之一,因此每屆選舉都攸關歐盟整體未來的政策走向。

歐盟三大立法機構分別是歐洲議會、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與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歐洲議會由成員國選民直選,歐盟部長理事會則是各國代表,歐盟執委會負責執行。所有歐盟要執行的政策,都必須經過歐洲議會與歐盟部長理事會同意。

本次選舉將由28個歐盟成員國家的選民,直接選出751名歐洲議會議員,參選者可以是各國國內議員,也可以沒有任何政治背景,歐盟各國依據人口來分配在歐洲議會可擁有的席次,從96席到6席不等。

▲▼歐洲議會選舉造勢與抗議活動。(圖/路透)

▲波蘭選前造勢遊行。(圖/路透)

然而英國脫歐延期,勢必會參加今年的議會選舉,因此維持全體751席不變,若是英國在2019年到2024年的本屆任期內完成脫歐,席次就會由751席刪減為705席,英國原有73席,歐盟決議將其中27席分配給代表性席次不足的會員國,剩餘的席次保留給有意加入歐盟的國家。

歐洲議會內部跨國政團目前可分為8個,最大的兩個政團分別是由德國基民黨籍的韋伯(Manfred Weber)所帶領,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EPP Group),以及德國社民黨籍的柏曼(Udo Bullmann)的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但依照目前民調顯示,儘管不足以取得主導席次,但反歐的民粹分子將會獲得少數席次。

這幾天在歐洲各地也出現多場抗議遊行,包含德國法蘭克福和柏林等城市,民眾高「舉反對民族主義」標語,反對議會選舉中的極右派政黨,德國民眾認為,不應讓民族主義席捲歐洲,重蹈二戰覆轍。

▼人權組織在德國柏林舉辦抗議快閃活動。(圖/路透)

▲▼歐洲議會選舉造勢與抗議活動。(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