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學生發現6恐龍蛋化石 萍鄉博物館確定是白堊紀晚期出產

▲▼恐龍蛋。(圖/江西網)

▲眼尖的黃誠浩在散步時發現恐龍蛋。(圖/江西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西萍鄉經開區4名學生日前在學校附近散步時,在一處廢土堆中,發現6顆恐龍蛋化石;該組恐龍蛋化石送往萍鄉博物館調查後,確認年代是「白堊紀晚期」,等到鑑定化石屬種及清理修復後,可能會在博物館展出。據了解,萍鄉自2002年以來,在白堊紀紅層中先後發現大量恐龍蛋和部分恐龍骨骼化石,表示該地極有可能是不同種群的恐龍繁殖地。

發現恐龍蛋的學生黃誠浩表示,他與同學在散步時,發現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橫板管理處附近的廢土堆中,有一塊「紅褐色石塊」,裡面還鑲嵌數枚類似「蛋」型的青灰色石頭,「我們都覺得這些石頭很奇特,想到以前老師也講過萍鄉發現大量恐龍蛋化石的事,隨後用手機在網上進行了一番查閱,感覺疑似恐龍蛋化石。」

他提到,假如是恐龍蛋化石,那麼就應該被好好保存,不能被破壞,「隨後,我們就趕緊聯繫了萍鄉博物館,希望能對萍鄉在恐龍蛋化石研究方面起到一定的幫助。」

▲▼恐龍蛋。(圖/江西網)

▲▼雖然化石外表破裂,但仍能辨別出蛋的形狀。(圖/江西網)

▲▼恐龍蛋。(圖/江西網)

萍鄉博物館產品保管部的劉小姐說明,接到消息後,館內立刻派出鑑定人員前往查看;雖然蛋殼表面多處碎裂、凹凸不平,但鑑定人員還是當場證實「這些橢圓形的石頭是恐龍蛋化石」。

劉小姐稱,這些恐龍蛋是從別處「被搬運過來」的,原先位址已不可考,且除了該組恐龍蛋外,鑑識人員還在現場採集到兩顆零散的恐龍蛋化石。

劉小姐提到,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恐龍蛋的具體時代為「白堊紀晚期」(約1億到6550萬年前),不過還不曉得該蛋的化石屬種,下一步將進行清理和修復,並邀請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專家,一同做檢測研究,假如該恐龍蛋化石具有「代表性或者特殊性」,之後就可能在館內展出。

為了向4位學生致謝,劉小姐14日上午特地送了感謝信到學校,「這四位同學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強烈的文物法律意識,能及時發現文物並第一時間通知博物館,這一行為是對博物館事業的大力支持。」工作人員同時呼籲,市民今後如還發現了疑似恐龍蛋的化石,應及時保護好現場,盡快通知公安和文博部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