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參加罷工就暫停僱傭關係? 長榮航空:無薪資、福利給付義務

▲▼長榮航空機長空服員示意圖。(圖/記者賴文萱攝)

▲因空服員醞釀罷工,長榮航空針對罷工相關問與答提出「參與罷工期間,不享有公司提供的任何保險及理賠服務」。(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空服員今(13)日起啟動罷工投票,長榮航空上周針對員工發出飛航意願調查表,其中在問與答一項中指出,「參加罷工組員與公司暫停僱傭關係,參與罷工期間,不享有公司提供的任何保險及理賠服務」。

【17:15更新】長榮航空澄清暫停僱傭關係此一說法不夠精確,主要是告知組員在罷工期間,將面臨雙方之間給付義務停止的狀況。造成社會及組員誤解與困擾,會再更謹慎使用相關用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空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展開罷工投票,並可能發起罷工行動,民航局要求長榮航空提出罷工的緊急應變計畫,包括預估罷工發生時可以維持的運能。因此,長榮航空於4月30日發出飛航意願調查表,但因為許多空服員提出諸多罷工相關問題,因此10日再度整理相關問題及解答供空服員參考,重新發出調查表。

不過,在其中一題問與答引發組員強烈不滿,該問題為「罷工期間,在外站生病/受傷就醫之費用是否可申請海外醫療保險理賠?」,長榮航空回應,參與罷工組員與公司暫停僱傭關係,參與罷工期間,則不享有公司提供的任何保險及理賠服務。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到勞動部前陳抗,並提出3大訴求,希望勞動部表態說清楚。(圖/記者紀佳妘攝)

▲長榮空服員發起罷工投票,長榮航空指出,因參與罷工的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公司相對也無薪資與福利之給付義務。(圖/記者紀佳妘攝)

對此,長榮航空強調,這並非特別說明暫停僱傭關係的公告,只是配合政府主管機關要求,以及維護旅客權益的必要作為的問卷。長榮航空說,在福利事項篇中說明,罷工期間參與罷工之空服員,在外站傷病可否申請公司付費之海外醫療保險賠償(非指法定之職業災害補償)之問題,回覆因參與罷工之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公司相對亦無薪資與福利之給付義務,該答覆僅是說明海外醫療保險等福利暫時停止,目的僅為回覆空服員之問題。

另在問卷中也說明,為了讓空服員能不受干擾值勤,於桃空職工進行罷工投票至罷工危機解除期間,暫停事務長於機上考核空服員之作業,並重申值勤期間空服員必須受公司指揮及監督,不能從事工會活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則表示,長榮航空的手法就是利用模糊地帶威嚇及誤導組員,因為合法罷工者的僱傭契約是不會受影響;法律上也明訂資方並不能因為員工罷工就解雇或開除,長榮航空現在的作為已違反工會法第35條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