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做leverage」柯文哲撂英文:總統最重要的是躲避戰爭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態度不太對,蔡英文12日反批柯文哲的說法過度簡化,政府政策是保衛台灣的主權、保衛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在兩岸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此,柯文哲13日也撂英文表示,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不要想在大國的對抗中做leverage。

柯文哲說,捍衛台灣主權這個都沒問題,但是方法可以不一樣,「難道我們有哪個地方不捍衛台灣主權?」這是國家主軸戰略,「我去美國的時候,我也見過美國官員,我說中美對抗大概是未來15年世界大事,其實在台灣我們自己要更小心,我們還是比較小的國家,不要想要在大國的對抗中做leverage,這個很難翻譯,意思是說槓桿,這有時候會玩過頭。」

柯文哲說,處理大陸不要「草螟仔弄雞公」,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要躲避戰爭,其實參謀總長是可戰,對國防部來講是可戰,要確定國家有戰鬥力量,但在國家最高層級要避戰為上,戰略邏輯不一樣,小英沒有失身份,只是對她戰略非常存疑。

對於美中台三邊關係,柯文哲強調,應該是親美友中,我們跟美日在價值必較接近,還是站在美、日的陣營,但不代表要對大陸惡言相向,他非常清楚中美對抗,美國的力量還是比大陸強大,所以美國可以修理大陸,但是常常是大的欺負小的,小的欺負更小的,「我們要確保說,美國修理大陸後,大陸不會生氣修理台灣,戰略是這樣思考的。」

▲▼柯文哲時事堵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時事堵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