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關係緊張 胡錫進嗆「美方愈遏制中國會愈繁榮」

▲胡錫進。(合成圖/路透社、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談美中經貿談判。(合成圖/路透社、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第11輪經貿磋商美東時間10日結束,不過雙方並無談妥任何結果,將繼續談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2日在微博發文表示,「一些美國精英現在對華充滿冷戰思維,認為遏制中國是美國的必由之路;我們唯有讓那些人清晰地看到中國是遏制不住的,他們越遏制,中國越繁榮越充滿活力。」

美國政府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關稅上調至25%,中方則宣布「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不過未發布具體詳情。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在微博發文續談美中經貿談判,做出上述表示。

▲中美關係會如何發展,各界都在關注。(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會如何發展,各界都在關注。(圖/路透社)

胡錫進分析稱,「中美貿易磋商避免了破裂,兩國接下來還會繼續談判。但是中國今後的發展和繁榮,中國的整個國運不能建立在美國對華善意的基礎上,中國必須不斷壯大自己,這是中國化解來自美國的戰略壓力、維護中國發展所需戰略空間的根本依靠。」

對於當前的美中關係發展,胡錫進認為,「美國的對華戰略壓力大概率會不斷加碼,對於中美關係將越來越緊張,我們需放棄可能通過外交手段扭轉這一趨勢的幻想。中國必須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同時要清楚,對外開放的資本也是我們要不斷增強發展能力。」

胡錫進在文末強調,「落後就要挨打,這是中國的歷史教訓。一些美國精英現在對華充滿冷戰思維,認為遏制中國是美國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很清楚,美國那些人的冷戰思維靠我們『做思想工作』是解決不了的,勸說對美國當下一些激進精英的作用肯定是零,我們唯有讓那些人清晰地看到中國是遏制不住的,他們越遏制,中國越繁榮越充滿活力,只有到那時他們才會認真考慮,可以搞冷戰的時代是否真的過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