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南海+貿易戰」緊張升溫!分析:全球秩序將重新洗牌

▲川普曾公開暗指從中國來的學生幾乎都是間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和中國之間緊張關係升高,讓外界擔憂全球外交和經濟將面臨「全新的挑戰」。對此,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IFRI)中國研究員艾克曼(Alice Ekman)表示,南海到貿易戰升溫,「已經進入了美國和中國長期對抗的時期!」

美國在首日談判後,如期調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10%關稅至25%,而中國商務部也揚言採取反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連續表示「談判不用急」,但同時也稱已經展開剩下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

川普激進言論,顛覆了西方國家數十年來利誘中國加入全球秩序的作法。

對此,法國智庫亞洲中心(Asia Centre)會長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指出,或許對川普而言,2001年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是一個「致命的錯誤」,因為當時中國逐漸西化,也讓美國和歐盟相信這正是開發中國家的地位,這是中國的勝利。

然而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分析家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建設性往來」政策已屬失敗,現在對中國的政策逐漸轉變中,影響力將持續到川普政府下台,而全球秩序也即將重新洗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