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縣首辦「防災士培訓作業」 盼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

▲▼ 屏東縣消防局辦理防災士培訓作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消防局首次辦理防災士培訓作業,40位學員參加。(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消防局有鑑於屏東縣位於臺灣最南端,也是臺灣西部南北最狹長的縣市,一旦發生天然災害,救災資源的投入與分配將是影響救災成效的關鍵,為此首次辦理防災士培訓作業,冀盼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

▲▼ 屏東縣消防局辦理防災士培訓作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災害土培訓。

▲▼ 屏東縣消防局辦理防災士培訓作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消防局說,屏東縣有33個鄉、鎮、市,其中包含1個離島(琉球鄉)。一旦發生天然災害,救災資源投入與分配相當關鍵,因此在4日及5日,首度辦理防災士培訓作業。

課程有「防災士職責與任務」、「社區防災工作與推動」、「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基礎急救訓練」等,期望透過防災士培訓,培養縣內基礎防救災人力,建立學員自助、互助能力,進而將防救災觀念散播至更多社區民眾及團體,建立社區、民間團體等自主防救災機制,以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

參與培訓學員有40名,除了社區民眾、鄉鎮市公所與縣府防災應變人員外,縣府社會處長青科也鼓勵老人社會福利機構人員參與培訓課程,以強化機構自我災害防救整備與應變能力。

消防局防災企劃科陳昆武科長表示,今年度邀請老人社會福利機構參與防災士培訓,期望未來也能加入兒少福利機構、醫療機構等不同型態團體與企業共同加入防災士行列,將災害防救人力資源培訓,拓展至更多不同的生活領域中。

屏東科技大學葉一隆教授勉勵學員,防災士的培訓課程,希望可以讓學員將災害防救的基本觀念運用在生活上,當災害發生,以自助、互助及公助的應變理念,才能有效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