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控芭樂、鳳梨產銷失衡嗆陳吉仲 農糧署:別唱衰炒作

▲▼立法院國民黨團「農產品產銷失衡 農民血本無歸 陳吉仲下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批農產品產銷失衡,已讓農民血本無歸。(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奕華、陳宜民及童惠貞等人今(2日)舉行記者會怒批芭樂、鳳梨產銷失衡,已讓農民血本無歸,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趕快想辦法解決,否則就下台負責。農糧署發出聲明強調,這不是事實,必須表達強烈抗議。

對於藍委怒控「農產品產銷失衡,農民血本無歸」,農糧署表示,這完全不是事實,從鳳梨及芭樂產期開始,早就辦理多元化行銷、加工及外銷等三箭措施,目前價格穩定提升,根據台北果菜市場金鑽鳳梨平均每公斤價格28.1元、珍珠拔18.2元,都遠高於監控價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逐一說明,台灣鳳梨收穫面積約8千餘公頃,產量約50萬公噸,主產區為屏東縣、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及南投縣等地,因受暖冬及部分地區農民提早催花影響,各產區都提早2月開始採收,也隨即啟動拓展外銷、擴大行銷、企業團購及加工處理等,隨天氣漸趨溫暖,鳳梨品質穩定,相關產銷措施發揮成效,價格迅速提升。

▲▼芭樂,鳳梨。(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指出,針對鳳梨已啟動拓展外銷、擴大行銷、企業團購及加工等處理。(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接著提到鳳梨在海外市場很受歡迎,今年截至5月1日外銷量已達3萬4588公噸,較上年同期1萬8372公噸,增加88%。今天台北果菜市場金鑽鳳梨平均每公斤價格28.1元,較2月下旬11.5元,上漲16.6元;也較去年同期22.5元,上漲5.6元,另產地價平均每公斤20.9元,遠高於產地監控價7.6元。

芭樂部分,農糧署表示,種植面積約7300公頃,產量近18萬公噸,因受去年6月南部連續降雨及0823豪雨侵襲,芭樂產區受損嚴重,農民重新整枝修剪後,今年3月中旬集中產出,又受到氣候炎熱因素影響快速成熟,至市場供應量增加。同樣隨即啟動外銷、行銷及加工等多元措施,有效穩定產銷。

▲▼芭樂,鳳梨。(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說明,芭樂目前價格遠高於消費市場監控價12.6元。(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指出,芭樂今年截至5月1日已外銷2167公噸,較上年同期1029公噸,增加111%。今天台北果菜市場珍珠拔平均每公斤價格18.2元,較3月下旬13.0元,上漲5.2元;也較4月上旬14.6元,上漲3.6元,遠高於消費市場監控價12.6元。

農糧署強調,對於政治人物任意唱衰的行為,表達強烈遺憾,並嚴正呼籲應積極協助農產品行銷,勿炒作失衡議題干擾市場價格,損害農民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