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影片不再只有療癒 靠YouTube轉型知識、公益性質內容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記者邱倢芯攝)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過去提到毛小孩相關的影音內容,大多數觀眾想到的應該都是賣萌、療癒型的內容;不過隨著YouTube平台上出現越來越多的「毛網紅」後,你可以發現,現在有許多寵物影音大多會伴隨著知識、教育,以及公益性質的內容出現。

Google今(25)日舉辦了今年第二場的「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會中並邀請到了好味小姐、VITO維特、香蕉、柴犬Nana和阿愣的一天,以及許伯&簡芝—倉鼠人等五組YouTube創作者分享寵物類影音近期的轉變,以及如何為他們帶來除了YouTube平台外的額外收益。

YouTube亞太區公關經理Tu Nguyen說明,該平台注意到寵物相關內容的影音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且創作的內容並不再限於過去的貓、狗療癒型影音,甚至還出現了多種平常較少人養育的動物。

▼YouTube亞太區公關經理Tu Nguyen。(圖/記者邱倢芯攝)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台灣Google提供)

除此之外,內容也從過去的寵物賣萌,轉變成教育型、知識型等,倡導觀眾一些正確的寵物養育知識、動物公益等的觀念推廣。

用影音內容影響觀眾 建立正確的寵物知識

好味小姐:
知名的創作者好味小姐時常在YouTube分享一些貓咪鮮食食譜與做法;她解釋,一開始做鮮食是因為養的第一隻貓咪身體不好,因此才開始研究製作做對貓咪好的食物,而後踏上了頻道的經營之路。

好味小姐解釋,自己的頻道定位是針對所有想要養貓、或是已經養貓的人,提供一個具有實用性質的頻道,並希望可以帶給大眾更好的養育觀念。

▼好味小姐。(圖/台灣Google提供)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台灣Google提供)

且除了鮮食食譜外,好味小姐也推出了《大貓奴計畫》的影音內容;這項計畫是製作成貓的影音自介內容,以提高成貓被看到的機會,讓中途貓咪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家。

VITO維特:
VITO維特也分享了「家鼠」的飼育心得;他表示,自己早期的YouTube內容大多是以趣味實驗、開箱為主;不過有一天突然在自家衣櫃內發現一窩剛出生的家鼠後,就開啟了他的家鼠養育旅程。

在真正飼養家鼠後,VITO維特發現這些往往被人們所厭惡的老鼠,其實有許多與倉鼠相似之處;而後當中有三隻幼鼠不幸過世後,自己還親自打造了小型的火化裝置,親自火化這三隻小家鼠,VITO維特表示,他藉由如此的影片內容,想傳遞出大眾應不分動物種類,都該尊重生命的觀念。

▼VITO維特。(圖/台灣Google提供)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台灣Google提供)

香蕉:
知名藝人香蕉同時也是一名YouTube創作者,一開始經營頻道主要以分享beatb ox才藝為主,偶然得知鄰居熱心照料許多浪浪毛小孩,經濟負擔重,因此想藉由多年外景累積的口條經驗,創作影片將這些浪浪的故事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香蕉表示,網路的力量是無限的,透過拍攝《必須認識的各地 毛小孩系列》系列影片,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流浪動物的關心。影片中介紹台灣各地的流浪動物被收容後的生活,帶大家了解這些狗狗們的故事。

▼香蕉。(圖/台灣Google提供)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台灣Google提供)

柴犬Nana和阿愣的一天:
阿愣算是相當早期的YouTube寵物影音創作者,他時常在頻道中分享與愛犬Nana的日常生活點滴;不過創作影音內容除了帶來歡樂之外,阿愣也希望可以宣導一些正確的養育觀念,如狗狗散步應該要繫上牽繩、愛犬散步時若是有上廁所,一定要善後;阿愣所希望的是提升飼主的公德心。

除此之外,阿愣也會帶Nana出外游泳,並藉此告訴飼主一些狗狗的游泳須知,不是一昧的將狗狗丟進水裡而已;此外,阿愣也會親自擔任動物之家志工,藉此倡導社會應該要更友善地對待毛小孩。

▼阿愣。(圖/台灣Google提供)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台灣Google提供)

許伯&簡芝—倉鼠人:
這個頻道也相當特別,許伯與簡芝所飼養的是倉鼠與鵪鶉,鵪鶉這樣的動物,與大眾的「寵物」定義不太一樣,且兩人是從鵪鶉蛋時期就開始孵育,一路到破殼、小雞,再慢慢成長為成雞。

一系列的內容引起了許多觀眾的興趣,且也成功地藉此帶動特殊動保議題的討論風氣。且除了倉鼠、鵪鶉的飼養知識分享外,還教觀眾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鼠類寵物、進行少見的鳥類孵蛋器知識性實驗,帶大家參觀愛鼠愛兔協會等內容。許伯&簡芝希望利用影片將他們摸索動物及大自然的過程記錄下來,讓喜愛他們的觀眾感到放鬆並有所收穫。

▼許伯與簡芝。(圖/台灣Google提供)

▲▼What’s on YouTube系列媒體聚會。(圖/台灣Google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