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陳秋月嗆當事人死 司改會發動連署淘汰不適任司法官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中地院法官陳秋月審理《消債條例》案件時,疑似對當事人嗆「死」,遭民間司改會聲請法官評鑑,但法官評鑑委員會經過調查後,決議不成立。對此,民間司改會25日到監察院前,要求監委調查陳秋月。司改會也批評現行的法官評鑑機制有問題,發動連署,要推動有效的「法官檢察官淘汰機制」。

民間司改會25日上午在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陳秋月在2017年前擔任台中地院消債案件專任法官,有多名當事人、律師均出面指出,陳秋月開庭態度不佳,還曾對債務人說:「你的問題要解決只有一途,就是死。」因此請求法官評鑑委員會個案評鑑。但法官評鑑委員會在經過1年半調查後,竟決議個案評鑑不成立。

民間司改會認為這是明顯的包庇,認為應強化評鑑請求人的程序參與權,才能監督評鑑委員會濫用程序為法官護航。這也說明現行的評鑑制度有問題,應該要修正《法官法》中有關法官評鑑的規定。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更說,「這七、八年來,法官評鑑委員會非常的官官相護,沒有真正去處理法官檢察官不適任的情形,所以案件越來越少,案件也越來越慢,而且都不處理。我們來到監察院,看到評鑑委員會不處理的案件,但監察院有很多說:不對。所以我們要求,如果評鑑委員會還要存在的話,不能向司法院的版本那樣,一定要11個評鑑委員中,非法律人要過半數;也就是說不可以都是法律人,因為法律人會官官相護。」

民間司改會雖然推出修法版本,但本屆立法院會期即將進入尾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理《法官法》修正案又步調緩慢,司改會憂慮在司法官僚的阻撓下,全民最重視的司改政策將胎死腹中。因此司改會決定發動全國連署,呼籲蔡英文總統貫徹改革魄力,立即通過有效的「法官檢察官淘汰機制」,讓評鑑委員會中的外部人士過半數,以司改成果贏得全民的支持。

▲▼「司改玩真的嗎?請立即通過有效的法官、檢察官淘汰機制~檢舉不適任法官」記者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間司改會發動全國連署,要求通過有效的淘汰不適任司法官機制。(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