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命名「南昌艦」 首艘055艦海上閱兵朦朧登場

▲▼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在海上閱兵登場,該艦確認命名為「南昌艦」,舷號101。(圖/翻攝自央視)

▲055艦首艦「南昌艦」在大霧裡接受檢閱。(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大閱兵23日在青島附近海域「朦朧」登場,第一次正式亮相的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確認命名為「南昌艦」,舷號101。055艦堪稱為「亞洲第一戰艦」,未來將成為大陸航母的主力帶刀護衛,解放軍原海裝副部長趙登平將軍曾透露,一艘055的綜合作戰性能是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2.4倍

《央視》報導,「萬噸大驅」101號導彈驅逐艦南昌艦亮相閱艦式。055型驅逐艦作為現在中國最新型的戰艦,具備大排水量、高航行速度和強大的續航力及全球適航性等多個優勢,其先進的設計與出色的作戰性能廣受關注。報導中,還以「氣壯山河」形容該艦率領6艘驅逐艦群接受檢閱的盛況,只是閱兵式當天天空不作美,轉播畫面呈現一片霧濛濛的景象。

▲▼055型大型驅逐艦首艦已掛上彩旗準備服役。(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055艦堪稱「亞洲第一戰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資料顯示,055艦艦體長180米、艦寬22米,滿載排水量約1.2萬噸,打破了中國海軍驅逐艦排水量的紀錄。艦載武器方面,055型導彈驅逐艦採用與052D型相同的通用導彈垂直發射系統,發射單元數量達112個,可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12、鷹擊-18、鷹擊-83反艦導彈,以及海紅旗-9、海紅旗-16防空導彈,火力十分兇猛。其中長劍-10是首次裝備在中國國產艦艇上,其戰鬥部最重500公斤,能掠海飛行打擊1500公里外的地面目標

此外,055艦還創新性採用隱身桅桿設計,主桅桿上「貼」著大大小小40多塊各種天線陣面,將雙波段雷達、電子干擾天線、敵我識別天線等多種艦載電子雷達系統集於一身,在保證高度信息化水平的同時又注重隱身性能。而大型機庫能容納2架直升機,同時裝載多種水下探測設備,使其反潛能力比052D明顯增強。

大陸軍事專家李杰分析,在中國海軍的艦艇序列中,101這個舷號蘊藏特殊意義,它曾是中國海軍第一艘驅逐艦「鞍山艦」的舷號,該艦與其他3艘同級艦組成的「四大金剛」,在相當長時間裡構成中國海軍的絕對主力。根據1974年以來確定的中國海軍舷號體系,驅逐艦舷號以「1」開頭,如今055首艦的舷號定為101,表明其該艦解放軍所有驅逐艦中的「頭號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