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引爆初選戰爭!攤牌槓上吳敦義 王金平憂「換柱重演」

▲▼吳敦義、韓國瑜、王金平。(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吳敦義、韓國瑜、王金平。(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投入黨內初選,讓高雄市長韓國瑜人氣受到威脅,23日他表態不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更砲轟黨中央「權貴政治、密室協商」,引爆國民黨內2020總統初選戰爭。黨主席吳敦義否認韓說法,也再次重提仍會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憂心「換柱」恐再次上演,但是,前總統馬英九則力挺吳敦義,全力支持。

韓國瑜在聲明中明確指出「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同時也批評台灣政治權貴熱中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我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只願能夠改變台灣。願天佑台灣人民、天佑中華民國。」。

「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被外界解讀為「等代徵召」。吳敦義表示,如果他不方便參加初選,還是會「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機制,才能讓登記參選的黨同志公平競爭,也讓韓國瑜被動參選。他表示,一定會讓韓國瑜方便,黨內用徵召就是避免韓「主動」,因為他有所顧忌。

王金平表示,可以理解韓國瑜的心情,強調「我們心意相通,完全感同身受」,意有所指提到三年前「換柱」,「三年前,黨內菁英可說是私心自用,導致喪失政權, 不要被大家認為是故技重施」,還反問記者「你們沒有這種感覺嗎?」

▲國民黨前主席、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圖/記者魏有德攝)

▲洪秀柱。(圖/記者魏有德攝)

洪秀柱辦公室在新聞稿聲明指出,韓國瑜聲明已就外界關心的議題表態,亦形同拒絕「徵召初選」,呼籲吳敦義須快刀斬亂麻,就徵召或初選儘快定奪,勿再遷延。

另外,韓國瑜在聲明中批評,「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了」,被解讀為劍指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還有投入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三人趁韓國瑜訪美之際密會協商「卡韓」。

吳敦義面對批評「政治權貴、密室協商」動怒否認,更搖頭說,「沒有這個事,一切都是公開公正!根本沒有權貴政治。」馬英九也否認密室協商,力挺黨主席「我想吳敦義會做最好安排,我會支持他」。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前往先嗇宮參拜。(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前往先嗇宮參拜,回應韓國瑜聲明。(圖/記者林敬旻攝)

朱立倫理性喊話,「大家已經有點火氣,有些情緒了,但切記,伸手不打自己人,別讓外人看好戲。」盼參選的同志不要口出惡言,或是以各種選舉語言冷嘲熱諷,「我要尊重制度,我要全力以赴,我們要團結整個國民黨。」

▲▼朱立倫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圖/記者季相儒攝)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中央對韓國瑜聲明做出回應,首先,對於韓國瑜市長發布聲明表達對高雄及中華民國的未來發展關心與使命感,本黨表示肯定。第二,2020總統大選,本黨黨內初選辦法將由中常會充分討論決議後實施,盼望韓國瑜同志亦能參與初選。

《ETtoday新聞雲》22日獨家報導指出,根據黨政人士透露,目前正由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正密切與韓陣營洽談「吳韓會」,雙方有共識本週舉行,「就在等韓國瑜給一個時間」,而韓陣營人士也透露,韓國瑜對於是否投入2020,正陷入天人交戰中。如今,韓國瑜正式表態「不參加初選」,未來吳韓會內容更是受到矚目。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