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西寧艦赴活動海域! 習近平主持「海軍70周年」海上閱兵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23日成立滿70周年,並在青島舉行高層研討會、國際艦隊檢閱、聯合軍樂展示等多項行程。大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上午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見外國海軍代表團團長,下午親自主持海上閱兵,預計整個閱兵過程大約一個小時。

習近平上午表示,人類居住的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因此「各國人民安危與共」,海洋的和平安寧也「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這個部分「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他還提到,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軍隊也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營造平等互信、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

▼習近平在青島奧帆中心碼頭檢閱海軍儀仗隊。(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習近平在青島奧帆中心碼頭檢閱海軍儀仗隊。(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習近平還說,國家之間不能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互相威脅,各國應該堅持平等協商,完善危機溝通機制,加強區域安全合作,推動涉海分歧妥善解決;這次多國海軍活動將召開以「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高層研討會,努力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

有關海上閱兵的部分,習近平下午12時40分許抵達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碼頭,並且檢閱海軍的儀仗隊,隨後登上執行檢閱任務的西寧艦。西寧艦於13時許駛離碼頭,14時30分許抵達閱兵海域。習近平目前已登上檢閱台,下達檢閱開始命令。他將分別檢閱海軍艦艇編隊、空中梯隊以及來訪艦艇編隊。

▼西寧艦(舷號117)是解放軍海軍服役的第5艘052D艦,也是首艘入列北海艦隊的052D艦。(圖/翻攝自中新社)

西寧艦(舷號117)是解放軍海軍服役的第5艘052D艦,也是首艘入列北海艦隊的052D艦。(圖/翻攝自中新網)

根據陸媒報導,習近平主持閱兵期間,預料會有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國防部長魏鳳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海軍司令員沈金龍、海軍政委秦生祥等人隨行,其中沈金龍將擔任閱兵總指揮。報導還稱,本次屬於「慶典式閱兵」,這與海軍2018年在南海的「實戰化訓練閱兵」不同,規模方面相對縮小。

值得一提的是,海軍21日在北京舉行慶祝成立70周年大會,會中提及海軍「已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尤其自從習近平執政以來「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而且「從未像現在這樣威武雄壯」。《新華社》則表示,中國海軍「已經發展成為五大兵種齊全、核常兼備的戰略性軍種」,自從十八大以來,在建設發展方面「進入了黃金時期」。

▼解放軍海軍2018年4月於海南三亞展開海上閱兵,當時出動48艘艦艇、76架戰機。(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