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閱兵會提升中國聲望? 環時:美國海軍表現小家子氣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23日迎來建軍70周年,並在青島及附近海空域舉行國際閱艦式。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拒絕參加並宣稱,中國可能利用美方軍艦的出席來提升國際地位。《環球時報》報導指稱,美國「有著11艘核動力航空母艦的全球最強海軍」,表現得「有點小家子氣」。

報導提到,美國海軍經常在亞太同時部署一個核動力航母戰鬥群以及一個兩棲攻擊打擊群,幾乎在所有大洋都能發現其身影,甚至在北極「還經常通過核潛艇從厚厚冰層中頂出來的方式來秀肌肉」,但卻「忙到連中國海軍成立日的紀念活動都沒空參加」,這「可能表現出的不是高傲而是有些小氣」,言下之意即是「我就是不去給你捧場」。

▼遼寧號航母。(圖/CFP,下同)

▲▼遼寧艦。(圖/CFP)

報導指出,美國軍艦參加中國的海上閱兵早有先例,例如伯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曾於2009年前往青島參閱。報導還說,美艦十年前能來十年之後不來,深層原因「可能是心態出現了微妙變化」。

報導話鋒一轉表示,美國之前不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如果可以找出一些拿得上台面的藉口,那麼中國此次海上閱兵則是拿出新裝備與誠意來與國際進行交流。報導強調,此次閱艦式雖然少了美艦的身影,但參加的艦艇「不少是美國的亞太盟友」,在近20艘的外國艦艇當中亦包括日本、韓國、澳洲,而且「不少還是近年服役的新型艦艇」。

報導總結表示,外界普遍將此次閱艦式「視為近距離觀摩中國海軍裝備發展新成果的絕佳機會」,中國海軍「也將這次海上閱兵當作展示開放、透明形象的軍事外交場合」,反觀美國海軍拒絕參加「確實有點和它世界第一海軍的氣度不符」。

▼遼寧號航母2017年1月13日結束於南海的跨海區跨年度訓練,途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

▲▼2017年1月13日,解放軍遼寧艦結束於南海的跨海區跨年度訓練,途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