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危險樹木! 專家警告:千萬別在毒番石榴樹下避雨

▲▼ 死亡之樹。(圖/翻攝自flickr/Jason Hollinger)

▲毒番石榴樹通常生長於沙灘,是非常優良的防沙林。(圖/翻攝自Youtube/DAILY-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童話故事中,白雪公主吃下了巫婆給的「毒蘋果」後,便昏睡了過去,沒想到現實生活中竟也有一樣恐怖的毒果實。原產於熱帶南北美洲和北部南美洲的「毒番石榴樹」就堪稱世界上最危險的樹木,不管是其果實還是葉子的汁液,只要一碰到、誤食,都能毒到令人發毛。

據Science alert報導,毒番石榴樹(Hippomane mancinella)的葉子產生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劇毒,會讓皮膚出現像得了痲瘋般的症狀,因此該樹又名「馬瘋大戟木」。當雨中站在樹下時,不管是人或是動物,都會因為碰到其具有腐蝕性的液體導致皮膚起水泡、嚴重灼傷。然而,毒番石榴樹的果實也是可能致命的,若誤食,會導致嚴重的急性腸胃炎、休克,以及由水腫導致氣道受損的可能性。

▲▼ 死亡之樹。(圖/翻攝自flickr/Jason Hollinger)

▲吃下毒果實後,會先感受到甜味,接著出現辛辣感。(圖/翻攝自flickr/Jason Hollinger)

毒番石榴樹可生長至6至15公尺高,樹皮呈灰色、葉片則是亮綠色,而它的果實就如同核桃大小,外型就像青蘋果一樣,通常為綠色及黃綠色。據報導,這種果實在食用時,會先產生「短暫歡愉的甜蜜感」,隨後便會出現相當「奇特的辛辣感」,接著喉嚨便會感覺到撕裂、緊繃感,直到患者的喉嚨腫塊巨大到感覺幾乎無法吞下任何食物。

▲▼ 死亡之樹。(圖/翻攝自flickr/Jason Hollinger)

▲▼毒番石榴樹附近各處掛著告示牌。(圖/翻攝自flickr/Jason Hollinger)

▲▼毒番石榴樹(Hippomane mancinella)             。(圖/翻攝自flickr)

毒番石榴可不是只有果實有毒,事實上這種植物整株都有毒,碰到任何一部分像葉子、樹枝等都可能致命,就算你沒有碰到,它散發在空氣中的汁液,或是下雨時站在樹下,它的汁液都會造成人體灼傷。

由於這些「恐怖」的特性,在毒番石榴樹的附近都會附上塗著紅色油漆的告示牌,警告民眾一定要更加小心。但也因為具有劇毒,毒番石榴樹成為了一些雀鳥躲避掠食者的「避風港」,索哥羅鳩就非常喜歡在毒番石榴樹下來躲避天敵家貓

毒番石榴樹目前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樹」,儘管它有固有的危險,但其紋理細密的黃褐色木材卻常被用來做成家具,但首先必須將其切割並在陽光下曬乾以揮發掉所有汁液。據報導,毒番石榴樹的樹皮還能生產出口香糖,也可以治療水腫,而乾果則用來作為「利尿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