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解放軍海軍70年!從舢舨起家...毛澤東指派的海軍司令是暈船旱鴨子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4月23日是解放軍海軍70周年,將舉辦一系列的海軍活動。目前解放軍主要的海軍作戰平台都已國產化,可建造航母、核潛艇、大型水面艦艇等等,且已設立5大兵種,又被外界稱為「五虎上將」。事實上,70年前的解放軍是靠著幾艘舢舨起家的,毛澤東指派的海軍司令員蕭勁光剛開始是個旱鴨子還會暈船。

時間倒回1949年3月,共軍從紅軍長征到抗戰結束,接著國共內戰開打,都還沒有自己的海軍,在規畫渡江戰役時,還使用長江一帶的木製小漁船來送軍需品、糧食以及兵員來航過長江。直到4月23日,國軍數艘船艦投共,共軍才始有「實質意義的海軍」,這天也被宣布為海軍建軍日。

▲解放軍海軍最早是使用漁船改裝的運輸艇。(圖/翻攝自網路)

▲解放軍海軍最早是使用漁船改裝的運輸船。(圖/翻攝自網路)

1949年10月,毛澤東召見四野的湖南軍區司令員蕭勁光,並說「現在著手組建海軍,想讓你當司令員」。沒想到蕭勁光說,「我是個旱鴨子還會暈船,哪能當海軍司令?」毛澤東笑著回應,「空軍司令劉亞樓暈飛機,你這個海軍司令會暈船,這就是我們的幹部政策,我就是看上你這個旱鴨子」。

毛澤東後來表情變得嚴肅並表示,有海就要有海軍,過去我國有海無防,受人欺負,「我們把海軍搞起來,就不怕帝國主義欺負了,海軍一定要搞,沒有海軍不行,要搞海軍就要有個人去領頭。」

▲海軍司令蕭勁光。(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解放軍第一任海軍司令員蕭勁光。(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1950年3月,蕭勁光前往山東威海,當時為了過海到劉公島進行設防考察,隨行人員向當地漁民租了一條小船。漁民見隨行人員都稱呼一人為「司令」,就好奇發問這位司令是誰。當得知蕭勁光是解放軍海軍的司令員時,漁民都感到相當吃驚地說,海軍司令還要租我的漁船?對此,蕭勁光聽了心情相當沉重,並對隨行人員說,「記下來!1950年3月17日,海軍司令員蕭勁光乘漁船視察劉公島!」

蕭勁光的海軍司令員一當就是30年,對海軍的建設貢獻極大,更被授與「大將軍銜」,歷經文革時期多位將領被陷害排擠,他則被毛澤東力保。據悉,當時有他人向毛澤東讒言,試圖要將蕭勁光的海軍司令職位拔掉,毛澤東當場拒絕並說,他(蕭勁光)是永遠的海軍司令,不管什麼時候我都只承認他是海軍司令。

1988年7月,蕭勁光被授予「1級紅星功勳榮譽章」,隔年1989年3月29日,蕭勁光於北京辭世,享壽86歲。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圖/取自大陸國防部網)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數10年下來,解放軍海軍已建設了5大兵種,更被稱為的「五虎上將」,一為水面艦艇(例如航空母艦遼寧艦與尚未服役的055型驅逐艦等);二為航空兵;三是潛艇;四是陸戰隊;五是岸防部隊。解放軍少將楊毅就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隨國家利益的不斷拓展與國家工業、科技以及財力的增強,大陸海軍戰略調整為「近海防禦」。

楊毅還說,解放軍主要的海軍作戰平台都已經國產化,可以建造航母、核潛艇、大型水面艦艇(包括領先亞洲的055型導彈驅逐艦)、航母艦載機以及各種海基導彈;海軍已建設成為擁有潛艇部隊、水面艦艇部隊、航空兵部隊、岸防部隊和陸戰隊部隊等兵種齊全的比較強大的海上力量。

此外,解放軍之所以將「423」訂為海軍節,就是因為上述提及的1949年4月23日當天,共軍渡過長江,攻陷國府的首都南京,當時駐守長江的國軍第二艦隊,由艦隊司令林遵少將領銜,宣布投向共軍,才讓共軍終於有了海軍。

回推到1949年的4月20日,當時解放軍突破長江防線,進擊浙皖蘇贛等地,並以重炮封鎖江面。林遵也下定起義投向共軍的決心,但是對部下各艦長的心思,還沒有把握,於是民主的要求各艦長投票表決去向,結果2票贊成「衝」,8票「不衝」,其他6人投廢票。

▲永嘉艦艦長陳慶堃。(圖/翻攝自社團法人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官網)

▲永嘉艦艦長陳慶堃。(圖/翻攝自社團法人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官網)

林遵回到他的「惠安艦」准備起義,而永嘉艦艦長陳慶堃則是反對投共的,陳在散會後與好友永修艦艦長桂宗炎少校商討對策,決定趁黃昏時率艦衝向還在國軍控制下的鎮江。 後來永嘉艦艦長陳慶堃成功率少數艦艇突圍, 讓林遵的第二艦隊起義投共的計劃功虧一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