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無法緩和!專家點出「補償措施」是最大關鍵

▲東莞的工作人員把豬拖到屠房,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工作人員把豬拖到屠房。(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病毒不斷擴散,19日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海南省萬寧、儋州市也淪陷,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都有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談到疫情無法緩和,他指出,主要關鍵之一就是「補償措施」。

▲▼截至4月19日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圖/翻攝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都淪陷非洲豬瘟疫情。(圖/翻攝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黃金城舉例,台灣爆發口蹄疫時,政府祭出100%補償措施,依當時市價評價標準補償給養豬戶,也就是假設某豬場得到口蹄疫,豬農都可以領到「比成本還高的價位」補償,不過前提是「一定要通報」,自己養的豬隻有口蹄疫等狀況。

黃金城認為,4月截至目前,大陸肉類品、海漂豬還是有多件都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因此可以研判疫情仍沒有緩和趨勢,而主要關鍵原因之一就是大陸「補償措施不健全」,據自己得到的資訊,只要大陸養豬戶通報,應該要給補償的省政府卻不願意花這個錢,或是補償標準沒達到成本價。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非洲豬瘟。(圖/記者季相儒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制度上有沒有辦法讓養豬的農民得到成本就是一大關鍵。(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金城說,若造成豬農拿不到錢,他們當然就不太願意跟政府通報養的豬有非洲豬瘟,很多人都趁豬隻死亡不久趕快賣掉,或送到屠宰場,至少還可以賺到一些錢。黃金城強調,制度上有沒有辦法讓養豬的農民得到成本就是一大關鍵,以台灣措施來看,未來國內若發生疫情,為鼓勵養業者主動通報,補償方式就是比照當年口蹄疫標準,給予全額補償。

▲豬隻們在東莞屠房外的貨車上,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豬農不太願意跟政府通報養的豬有非洲豬瘟外,還會趕快賣掉。(圖/路透社)

黃金城表示,台灣若真的有疫情,只要豬農馬上向政府通報,都還有補償,且可以確定的是會拿回成本, 但大陸制度不完善,也就造成當地的豬隻被感染,還有很多人不願意面對,導致病毒不斷擴散,變成政府無法掌握的黑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