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少年逝世19年…葉永鋕廁所孤獨倒血泊 教長:不再讓霸凌傷害孩子

▲▼歌手蔡依林2015年演唱會上,播放一段爭取平權的VCR,以玫瑰少年葉永鋕為題材,訪問葉媽媽。(圖/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19週年,教育部長潘文忠要「努力不再讓任何一位孩子,因為霸凌、歧視而受傷」。(圖/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玫瑰少年逝世19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臉書上緬懷葉永鋕,文中提到「不一樣,也可以有著很美的模樣」,謝謝葉永鋕19年後還在繼續帶給這片土地勇敢、包容和希望,潘文忠說他會努力不再讓任何一位孩子,因為霸凌、歧視而受傷。這段po文在短時間引進大批網友留言,分享數超過820次,是潘文忠粉專史上新高。

教長潘文忠在臉書寫道,「謝謝你,教我們尊重,教我們懂得理解他人,教我們「不一樣,也可以有著很美的模樣」,謝謝你,永鋕,你替我們上的這堂課,19年後還在繼續,帶給這片土地,勇敢、包容與希望,而我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向你承諾,我們一定會努力,努力不再讓任何一位孩子,因為霸凌、歧視而受傷,努力讓每一位孩子,為自己的樣子驕傲、自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篇文章上線3個小時,分享數超過820次,創下潘文忠粉專史上新高,不少網友留言,有人說,「謝謝部長的重視,努力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快快樂樂、驕傲、自信的活著,對的事就是要表達政府的立場」、「這部長怎麼很催淚啊!」、「性平教育真的很重要!」和「尊重與理解真的很重要」等等,大多數的網友都持支持態度,希望潘文忠能全力推動性平教育。

2015年蔡依林演唱會上,特別播出一支持性平的影片,並且專訪玫瑰少年葉永鋕的媽媽,當時這段影片,引起熱議。(影/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玫瑰少年葉永鋕的媽媽說,兒子從小「太女性化,喜歡玩扮家酒的遊戲」,國一、國二,常被同學霸凌,還會脫他褲子,導致葉永鋕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他為了躲避這些同學,會提早幾分鐘下課、找要好的男同學陪同上廁所、上課鐘響後去使用女廁或是改使用教職員廁所,葉永鋕曾向媽媽求救,寫下「媽媽妳救救我」的字條,當時葉媽媽向學校反應,但沒有獲得關注。

▲▼歌手蔡依林2015年演唱會上,播放一段爭取平權的VCR,以玫瑰少年葉永鋕為題材,訪問葉媽媽。(圖/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葉媽媽在影片中談到兒子生前被同學霸凌,但卻被朋友們支持。(影/翻攝自YouTube/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2000年4月,葉永鋕趁著音樂課下課前5分鐘跑去上廁所,但到了下課都沒回來教室,再被同學發現時,已經倒在血泊中,當天送醫搶救10多小時後,醫生宣告不治。2000年6月,屏東地方法院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對國中校長、總務主任和庶務組長等人提起公訴,2001年1月,一審判3人無罪,最後,2006年9月高院審結上訴案,認定國中校長、總務主任、庶務組長等行政主管涉及過失致人於死罪,分處5個月、4個月和3個月有期徒刑,三審定讞不得再上訴。

葉媽媽痛失愛子後,開始走上街頭,用行動力挺像兒子一樣的人,她也曾在同志遊行上說「孩子們,你們要勇敢,天地創造你們這樣的一個人,一定有一個曙光,讓你們去爭取人權,要做自己,不要怕。」

2015年11月,蔡依林在演唱會上特別製作一支影片挺性平,內容就以玫瑰少年葉永鋕當題材,專訪葉媽媽,這段4分52秒的影片,演唱會結束後,唱片公司把這段內容po上蔡依林YouTube專屬頻道上,感動不少民眾,讓葉永鋕的故事再度受到關注。

更多「玫瑰少年」新聞....

「就算是同志也沒有錯」葉永鋕媽媽痛心寫1224字挺性平教育

蔡依林心疼同志被抹黑 氣到胃抽筋「荒謬的社會言論」

蔡依林演唱會洋蔥影片公開 葉媽媽一席話惹哭上萬網友

謝謝葉永鋕!蔡依林:真正的自由,是掙脫框架的包容心

蔡依林淚崩看「玫瑰少年」 聲援挺同志全場鼓掌

其他相關新聞:

葉永鋕逝世19年 教部推「性平懶人包」防校園性霸凌、性騷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