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物流2018虧129億! 劉強東取消快遞員底薪:沒別的辦法

▲▼京東集團。(圖/CFP)

▲京東物流隸屬京東集團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取消快遞員底薪一事,京東CEO劉強東15日回應稱,如果扣除內部結算,去年虧損總額超過28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29億元),這已經是第12年虧損,核心原因就是外部單太少,內部成本太高;調整薪酬結構的初衷在於,取消底薪但是大幅提高攬件提成,而提高攬件只能靠配送員,「沒有別的辦法!」

劉強東15日凌晨在公司內部發表《致全體配送兄弟們的一封信》。他在裡面寫道,大家都知道,這兩年對公司來說是相當困難的兩年,公司已經虧了十幾年,如果這么虧下去,京東物流融來的錢只夠虧兩年的,「我相信所有京東配送兄弟都不希望公司倒閉。」

▲▼京東CEO劉強東。(圖/CFP)

▲京東CEO劉強東。(圖/CFP)

劉強東表示,擺在面前的選擇只有兩個,即增加攬收單量、增加公司外部收入,或者將內部成本包含大家的五險一金和福利待遇降低到與市場上其他快遞公司一樣的水平;面對這個困難的時刻,公司絕對不取消五險一金,僅僅調低了一點點的公積金比例,但還是堅持在平均中位數比例左右。

他接著稱,這個選擇就要求全員必須努力提高攬件數量,增加公司收入,「這就是這次薪酬調整的初衷,即取消底薪但是大幅提高攬件提成,而提高攬件只能靠配送員,沒有別的辦法!」

▲▼ 在深圳國際物流交通展上,京東展出智慧物流科技產品。(圖/CFP)

京東曾在深圳國際物流交通展上,展出智慧物流科技產品。(圖/CFP)

劉強東強調,公司取消底薪不是為了降低大家的薪資,那樣的話公司就輸了,京東物流就只有倒閉的結局;事實上,配送員的底薪在薪酬總額佔比只有10%左右,相反,只有大家的薪資增加了,公司和大家才能都活得好。

他指出,目前已經在華南區試點,公司看到的數據是很多配送員薪資都漲了很多,甚至最高的有人一個月薪資超過了8萬元(約新台幣37萬元);如果有少部分兄弟在新的薪酬結搆下薪資減少了一點點,建議向業績好的同事多學習,學習別人的服務態度、學習別人的業務能力,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

對於此次取消底薪、調整薪酬結搆,劉強東說,在過去只派件不攬件情況下,大家的收入差距很小,典型的大鍋飯機制,以後公司必須打破大鍋飯,讓價值觀好、能力強的兄弟掙得更多,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知道打破大鍋飯會有短期的痛苦,但是如果不能忍受短痛那就是等死!」

▼京東用於配送的無人機。(圖/CFP)

▲▼京東無人機。(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