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19「全球火力」排名出爐!台灣軍力進步了 一個項目排世界第7

記者王致凱/編譯

「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網站公布2019年度全球軍力排行,前3名與去年相同,仍分別由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大陸拿下,而台灣今年則擠下越南和波蘭,在全球137個軍事力量中排行第22名,比去年進步2個名次。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9全球軍力排名公布,台灣上升2個名次,擠下越南和波蘭。(圖/記者季相儒攝)

全球火力自2006年起便依照55項不同指標評比全球軍力排名,報告中的考核標準包含陸海空軍裝備戰力、可動員人口、資源儲備量以及國防預算等指標,並由此計算出各國軍事力量指數。今年全球137支軍事力量中,第4至第10名依序分別為印度、法國、日本、南韓、英國、土耳其和德國。

台灣在今年的榜單上排名第22名,現役軍人21萬5000人,預備役人數約167萬5000人,擁有286架戰機、286架攻擊機、91架攻擊直升機、1855輛坦克、2050輛裝甲戰鬥車輛、482門自走砲、24艘巡防艦、4艘驅逐艦、1艘護衛艦和4艘潛艇。

▼美國最新一代福特號航空母艦(USS Gerald R. For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USS Gerald R. For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排名第1的美國,現役軍人約有128萬1900人,擁有2362架戰鬥機、2831架攻擊機、攻擊直升機971架、坦克6287輛、24艘航母、68艘驅逐艦、15艘護衛艦和68艘潛艇,幾乎各項指標都傲視全球。

排名第2的俄羅斯現役兵力約101萬人,擁有869架戰機、1459架攻擊機和514架攻擊直升機,坦克數量則多達21932輛,遠遠超過其他國家。但在海上力量方面弱於美國或中國大陸,僅有1艘航母、13艘驅逐艦、13艘巡防艦、82艘護衛艦和56艘潛艇。

▼解放軍殲-11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1B雙機編隊超低空穿越山谷。(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在全球排名第3,現役兵力218萬300人,但受益於人口紅利,每年增加適役人口多達1900多萬人,總共可動員人力估計多達7528萬。解放軍空軍擁有戰鬥機1222架、攻擊機1564架,在這兩個項目都擠下俄羅斯,排名世界第2,但攻擊直升機數量僅281架,遠少於美俄兩國。

另外,解放軍擁有13050輛坦克、4萬輛裝甲戰鬥車輛、4000門自走砲、1艘航空母艦、52艘巡防艦、33艘驅逐艦、42艘護衛艦和76艘潛艇。

代表飛彈打擊力量的飛彈發射車方面,美國擁有1056輛,全球排名第6、俄羅斯3860輛,全球第2、解放軍2050輛,全球第3。台灣則擁有115輛,全球排名第30;擁有最多飛彈發射車的國家為北韓,數目多達5000輛。

▼北韓閱兵式中,通過校閱台的飛彈發射車。(圖/路透社)

北韓閱兵式,紀念105周年金日成冥誕。(圖/路透社)

台灣今年的軍力水準雖然擠下越南和波蘭,躍升2個名次,但仍未能回到2017年的全球第19名水準,軍力也遜於東亞近鄰如日本(第6)、南韓(第7)、印尼(第15)和北韓(第18)。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攻擊直升機項目排名世界第7位,贏過德國、義大利、法國、英國和以色列。

▼國軍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全球137支軍事力量中,地處喜馬拉雅山麓的不丹依舊敬陪末座,現役人口僅7000人,沒有任何戰鬥機、攻擊機或坦克,但擁有有2架軍用直升機和10輛裝甲車。不丹為內陸國,沒有海軍編制。根據該報告標準,內陸國家不會因為缺乏海軍而扣分;此外,核武也不會直接納入評量,但擁核國家能獲得額外加分。

▲美國研發最新銳F-35戰機。(圖/路透社)

▲▼ 坑隊友? 美國派12架F35力挺日韓卻「無法發射武器」。(圖/路透社)

▼2019全球軍力排名,台灣上升2個名次。(圖/翻攝globalfirepower.com)

▲▼2019全球軍力排名。(圖/翻攝globalfirepower.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