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刊陸大使署名文章談南海:對霸權主義行徑堅決說不

▲▼中共解放軍某海軍登陸艦支對2018年1月在南海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共解放軍某海軍登陸艦支對2018年1月在南海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0日刊登大陸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的署名文章,文中談論南海局勢。他表示,一個時期以來,總有一些西方政客炒作所謂南海「航行自由」問題,南海要和平不要衝突,要穩定不要動蕩,「這不僅符合地區國家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

文章指出,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自由,2018年中國蟬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進出口總額達4.62萬億美元,是包括南海沿岸各國在內的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其中60%以上的海上貿易取道南海,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對那些炒作南海「航行自由」的人,用一句中國古話來形容,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每日電訊報》刊登大陸駐英大使劉曉明的署名文章。(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大使館網站)

▲《每日電訊報》刊登大陸駐英大使劉曉明的署名文章。(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大使館網站)

文章寫道,由於歷史原因,南海地區存在一些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爭議,涉及歷史、法律、政治甚至民族感情等諸多復雜因素,基於當事方自主意願和主權平等的談判協商是唯一出路,「這也正是中國與相關國家一直以來的共同努力方向」,地區國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處理好分歧,共同維護好南海局勢穩中向好的勢頭。

▲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大規模戰機赴南海實彈演習。(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大規模戰機赴南海實彈演習。(圖/翻攝自央視)

文章強調,個別域外國家執意打著「航行自由」旗號派軍艦去南海,「放著300多萬平方公里的廣闊水域和暢通的國際航道不走,非要抵近中國島礁海域,甚至非法闖入中國領海」,「如果一國憑借自己有幾艘遠洋軍艦,就跑到別國『家門口』橫衝直撞,那麼國際公理何在?!國際秩序何在?!這根本不是什麼『航行自由』,而是『橫行自由』!對這種霸權主義行徑,我們必須堅決說『不』!」

文章表示,「在脫歐大背景下,英國正致力打造『全球化英國』。何謂『全球化』?我的理解就是要有大格局、大視野,就是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而不是某些人鼓吹的過時的『炮艦外交』。英國是富有遠見和智慧的國家,一定能做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