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在「確保陸實現承諾」起爭議 南華早報:川習會將延至6月

▲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先前傳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Trump)的會談將於本月27日於佛州舉行,但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4日表示,將不會在本月登場。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川習會」4月舉行機會渺茫,預計延遲至6月,而原因則是白宮內部對於如何以法律約束中國有所分歧。

《南華早報》報導稱,有消息來源指出,中美雙方正在推敲簽訂協定內容,不過美方政府對「執行機制」的重要性出現不同意見;「執行機制」是為了確保中國大陸落實在談判中的承諾。

據報導,美國政府對如何成功達成原則性協議持有不同看法;最早「川習會」是訂於3月底,在川普私人度假勝地海湖莊園見面,但後來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稱「取消峰會」,理由則是協議還在討論中。

報導稱,輿論順勢預測「川習會」將延遲到4月,但原本延後到4月舉行的計畫也不太可能實現;由於G20峰會將於6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與川普有望會面。

▲▼ 中美第七輪談判,高級別磋商,劉鶴,萊特海澤,姆努欽。(圖/新華社)

姆努欽(左)劉鶴(中)萊特海澤(右)。(圖/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導,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14日上午7時,應約與美方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進行第三次通話,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對此,《南華早報》報導稱,美中雙方仍努力維持良好勢頭;中方談判人員指出,萊特海澤「著重細節,不太可能退縮」,並形容他「是一位非常專業、經驗豐富的貿易談判代表,與他交談是正確的選擇」,即使「難搞(tough)」,中國卻對他「極其尊重」,並建議中國當局加強對此人的研究。

報導稱,中美爭端並不僅限於貿易,範圍還擴展至智慧財產權竊取、強迫企業技術轉讓等議題,美國不斷敦促中國確實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