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棉棒清耳垢感染…英男罹患致命腦膜炎 痛到嘔吐昏倒記不住人名

洗完澡不要用棉花棒挖耳朵。(圖/記者趙于婷攝)

▲  男子經治療成功康復,並稱再也不會用棉花棒清耳垢。(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31歲男子習慣用棉花棒清除耳垢,因棉花殘留耳內,過去5年來不時出現左耳疼痛、聽覺喪失等狀況,但最終病情惡化,左耳開始有分泌物流出,頭痛、嘔吐,甚至癲癇發作、昏倒且記不住人名。醫師發現,原來他左耳道附近的顱底骨骼有2個膿瘡,懷疑是惡性外耳炎擴散引發腦膜炎。

《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BMJ Open)本月6日指出,該名男子曾因左耳疼痛、聽力受影響求診,但他當時只接受過2次耳部嚴重感染的治療,不料情況越來越糟,頭痛變得非常劇烈,甚至會痛到嘔吐。

直到某次昏倒送醫,醫師為他進行腦部CT掃描後,這才發現原來他的顱底骨骼有膿瘡。經過進一步仔細檢查,院方發現他的耳道有殘留的棉花,且棉花周邊早已包裹著臘及碎屑。醫師動手術把棉花取出,而男子在住院一周並接受長達2個月的抗生素治療後,成功康復,且沒有任何後遺症。他提到,以後再也不會用棉花棒清耳垢。

英國國家健保局(National Health Service)指出,耳垢通常會自行脫落,建議不需要強制清理。而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表示,使用棉花棒等工具或是手指清潔耳朵的方式,很有可能會把耳垢推入耳道,進而引發暫時或永久性的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