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購F16V戰機要裁撤幻象聯隊? 軍方高層一度激烈論戰

▲幻象2000戰機滑行及機堡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幻象2000戰機滑行及機堡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黨政高層向媒體透露,我將向美國增購66架F-16V戰機,引起各界議論,隨後國防部緊急出來滅火。據媒體指出,國防部高層官員透露,在該政策推動前後,內部經過激烈攻防,最後國防部長嚴德發拍板,確定新增戰機聯隊的方向。

國防部日前證實,在2月27日向美方提交發價申請書LOR (Letter of Request),且傳出就是要增購66架F-16V戰機,而美國開出天價4000億元,還有此舉有利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出訪等傳言。

對此,國防部火速召開臨時記者會,強調由於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仍待美方回覆後,本部再行議價。有關媒體報導,本案係由「美方主動提議」、與「總統大選」、「有利總統訪美」有關,以及「美開天價4000億元」等內容均純屬臆測,完全與事實不符。

即便國防部不願證實,但採購F-16V的各種討論已經甚囂塵上,有媒體指出,有國防高層官員透露,在共軍從前年對台實施「遠海長航」繞行演訓時,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就已經考量東部的防衛能量,向蔡英文提出,以「戰備急需」為由強化防空。

官員指出,當時就已經陸續調動愛國者、鷹式飛彈進駐東部外,也在宜花東積極部署天弓3型防空飛彈;另外,也把採購新機納入選項之中,而該些提議,在馮世寬提出後,也得到蔡英文的同意,在去年三月份接任的部長嚴德發拍板。

在增購F-16V戰機的討論過程中,據指出,參謀本部本來要求,如果空軍要採購新機,應該要裁撤幻象戰機聯隊為前提,如此才有足夠飛行員與其他相關能量,不過空軍反對,雙方有激烈的論戰,不過最後嚴德發拍板,敲定新增戰機聯隊的方向。

在論戰的過程當中,參謀本部提出裁撤幻象聯隊,或「1+1方案」,不過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空軍司令張哲平都是幻象戰機出身,才強力反對此案。

▲我國F-16V戰機在美國完成試飛。(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官網)

▲我國F-16V戰機在美國完成試飛。(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