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季早收百香果有利基 高雄區改良場教農友如何做

▲▼高雄區農改場,百香果,觀摩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高屏地區冬季乾燥配合溫網室栽培可大幅降低病蟲害發生,減少防治資材使用。(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錯開產季、春收百香果利基大,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將於3月12日於該場農業推廣大樓舉辦「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觀摩會」,活動有技術講習及田間觀摩,歡迎農友參加。

▲▼高雄區農改場,百香果,觀摩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百香果利用燈照進行產期調節,可提早至2-6月採收。

高雄區改良場開發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技術,利用南臺灣冬季溫暖、少雨的天候優勢,加上產期調節技術,可在2月至6月供應春季百香果,與南投主產區7至翌年1月的產期錯開,提供產業新利基。

場長戴順發說,臺灣百香果栽培面積約為682公頃,七成以上栽種於南投埔里地區,為配合生產專區防疫栽培模式,目前南投百香果主要供貨時間限定於每年7月至翌年1月。高屏地區冬季較中部溫暖,高雄場研發利用設施及燈照調節產期,可於2月開始生產早春百香果,產期可延續至6月,正好填補南投主產區產季的空窗期。

另高屏地區冬季少雨,果實較不易感染疫病,搭配防蟲設施栽培又可大幅減少果實蠅等蟲害侵擾,加上於非颱風季節生產,亦可避免嚴重風害及雨害所造成之災損。因此,高屏地區具備穩定生產安全優質早春百香果得天獨厚的條件,若有相關技術的研發投入與知識傳遞,有機會成為南臺灣一項新興產業。

目前農委會正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預計推動2,000公頃強固型溫網室投入各式蔬果生產,相信百香果將可提供農友溫網室栽培更多元的選擇。有關高屏地區百香果生產相關技術諮詢,可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08-77467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