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拚治安!「鬥毆換警察局長」 葉毓蘭:嘴砲治國

▲▼台中夜店爆發鬥毆事件,警力強勢臨檢。(圖/記者李中憲翻攝)

▲台中夜店爆發鬥毆事件,警力強勢臨檢。(圖/記者李中憲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地方治安亮紅燈,發生多起夜店鬥毆。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主持治安會報時,針對「聚眾鬥毆」下達嚴厲指示,各特種店不能賣毒、不能打打殺殺,「如果鬥毆發生在門口,就換掉地方警察局長」。對此,前警大教授葉毓蘭痛批,「蘇貞昌除了嘴砲治國之外,還剩下什麼功能?」

葉毓蘭7日在臉書表示,鬥毆發生在門口,就換局長,這種邏輯能通的話,今年華航機師罷工影響大,那華航董事長、交通部部長為什麼都不換?鳳梨、香蕉、高麗菜三年來一直漲價,消費者叫苦連天,要不然就是慘跌,農民血本無歸。

不指如此,葉毓蘭還說,「現在的豬肉、蛋價都是歷史新高,這種對農畜產銷毫無管理的農委會主委,能不換嗎?每逢連假,國道塞爆,民怨沸騰,交通部長不換嗎?黨產會、促轉會,已經被認證為東廠與東廠附隨組織,那些委員能不換嗎?都換了吧,你們在這樣惡搞下去,明年絕對會全換。」

葉毓蘭認為,警察首長的人事權,過去由警政署主導,以專業、歷練、期別、倫理的考量作業,但在更高層頻頻介入後,成為政治角力的戰場,衍生的後果是主官首長人事不定,變相鼓勵「候選人們」拚關係、人事;人事大亂鬥的下場,嚴重影響警察的專業形象,打擊警察士氣,反而攸關大計的警力在過剩與不足兩端擺盪的問題,自顧不暇的警界高層,無心也無力解決。

葉毓蘭指出,最近各地街頭暴力頻傳,上周台中夜店安管與民眾衝突砸車,警察到場無力制止,日前高雄一夕之間發生三起街頭砍殺事件,在在顯示治安亮起紅燈,然而主政者忙著爭逐大位、追逐權力,沒人看到問題的癥結點。

葉毓蘭表示,不論是警察局長、署長的高層人事,或是基層警力的進補汰換、升遷、勤業務等,都沒人願意從根本解決、從制度解決,現在偶發的街頭鬥毆都可能成為常態,而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又碰觸谷底,私刑正義蜂起,屆時才是大難的開始。

蘇貞昌8日在立法院強調,就是因為酒店、夜店的老闆看不起警方的決心,看政府無能,因此現在他要告訴經營酒店、夜店的老闆,都不是一般人,要知道不要跨越這些紅線,不要低估政府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