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立委質疑政府對「新四通」鴕鳥心態 蘇貞昌:權責在中央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離島立委陳雪生、楊曜今就兩岸「新四通」提出質詢,特別是向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部分。對此,蘇貞昌重申,兩岸之間能夠互利互通,他都贊成,但涉及中央政府權責,應由中央政府或政府授權單位進行。

去年九合一地方選戰,藍綠政治版圖出現逆轉,大陸也在今年初提出兩岸「新四通」,向藍營縣市招手,尤其是向金馬地區的「小四通」,引起蔡政府相當關注,多次派員前往重申中央權責。

馬祖立委陳雪生表示,大陸提出「新四通」,目的是為了在兩岸冷和對峙下,尋求突破,未來若不在相關議題上有正面操作,選擇可能不多,質疑政府是「鴕鳥心態」。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立委陳超明 許淑華 陳雪生 楊曜。(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祖立委陳雪生(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表示,所謂兩岸「新四通」的第一通,通水就是經兩岸政府部門授權單位,海基會、海協會洽談成功例子,只要對人民有利,透過政府與政府,或政府授權單位協商,這樣對兩邊都好,「過去可以,未來也可以這樣進行」。

他重申,兩岸之間能夠互利、互通都贊成,地方政府所談也都支持,但涉及中央政府權責,應由中央政府或政府授權單位進行,希望雙方好好洽商,做到最有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