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有救了!停藥18個月HIV病毒消失 「倫敦病患」全球第二例

▲▼HIV病毒,愛滋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子顯微鏡下的HIV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醫療團隊宣佈,倫敦一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的患者,在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療法後,有望成為全世界已知第2名徹底痊癒的成人愛滋病患者,為全球3700萬愛滋病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這名被稱為「倫敦病患」的匿名男性病例於2003年被診斷出感染HIV一型病毒,之後在2012年間出現惡性的霍奇金氏淋巴瘤。2016年,該名患者接受癌症化療的同時,醫療團隊替他進行幹細胞移植療法,結果他體內的淋巴癌和HIV病毒感染都獲得緩解。

一般情況下,愛滋病(AIDS)患者每天都要服藥控制HIV病毒,否則停藥後2到3周內病毒就會復發。不過,「倫敦病患」目前已經停止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18個月,但檢測顯示他的體內仍無法檢測出HIV病毒,高敏感檢驗也看不出他有曾經感染HIV病毒的跡象。

領導醫療團隊的倫敦大學學院(UCL)教授古普塔(Ravindra Gupta)形容,這名患者被「功能性治癒」,且病況獲得「緩解」。但古普塔強調,「要說他痊癒仍言之過早」。

世界上第一位「擊敗」HIV病毒的人為美國旅德男子布朗(Timothy Brown),又被稱為「柏林病患」。布朗與「倫敦病患」的情況相似,都接受了帶有CCR5 delta 32突變基因的捐贈者骨髓幹細胞,進而讓自己擁有對抗HIV病毒的免疫力。如今布朗已經存活了12年,體內至今仍未被測出HIV病毒,被視為是世上第一位成功痊癒的愛滋病患者。

古普塔說,「透過使用類似方法在第二位患者中實現緩解病情,我們證明了柏林患者並非個案,也證明這確實是成功在2人身上清除HIV病毒的治療方法。」包括倫敦帝國學院、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學者也參與了這項治療研究,結果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布朗(Timothy Ray Brown)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位痊癒的愛滋病患者,又被稱為「柏林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布朗(Timothy Ray Brown)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位痊癒的愛滋病患者,又被稱為「柏林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多數學者都對這向研究抱持樂觀態度。澳洲墨爾本大學醫學教授、彼得杜赫提感染與免疫學研究所主任路溫(Sharon Lewin)向CNN表示,「倫敦病患」的HIV病毒獲得長期緩解,結果令人「振奮」。路溫說,「在『柏林病人』案例報告後10年,此一新病例證實,來自CCR5陰性捐贈者的骨髓移植,可以清除殘餘病毒,阻止病毒復發。」她推測,造成此結果的原因可能是新骨髓讓患者產生HIV抗性,同時也積極清除受HIV感染的細胞。

另一方面,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醫學院副教授、病理學家亨利克(Timothy Henrich)則認為,目前來說,此治療方案被限制在那些為了對抗其他疾病的患者身上,而非是為了治療愛滋病本身,因此「倫敦病患」的案例並非是「可擴大規模、安全並經濟地誘導緩解HIV病毒的可行方案。」

亨利克說,「我不是樂天派,我是科學家。但我仍抱持希望,我認為找到某種安全、可應用在絕大多數愛滋病患者身上的療法絕對能夠實現,但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路溫與亨利克都沒有直接參與「倫敦病患」案例的治療。

21歲正妹「想紅」床戰6男送愛滋病 關鍵字「喜來登600分」瘋傳

新北女進店秒蹲下!大玩「放尿play」男伴緊盯…店家見180秒畫面崩潰

▼一名正在受愛滋病篩檢的患者。全球目前約有3700萬名愛滋病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患者接受愛滋病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