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連江縣長抵馬祖  兩岸連江座談聚焦「人進得來!」

▲大陸連江縣長抵馬祖  兩岸連江座談聚焦「人進得來!」。(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連江縣長劉增應(第一排中間)、大陸連江縣長鄭立敏(第一排右邊)。(圖/連江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兩岸連江縣5日下午將舉辦連江-馬祖兩岸事務座談會,大陸連江縣長鄭立敏、副縣長謝志成4日率團抵達馬祖,連江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南竿鄉長陳振國等人前往碼頭迎接。據了解,兩岸座談會將聚焦黃岐航線(大陸連江黃歧-馬祖北竿白沙)的區位優勢及活絡度,就航線班次、陸團人數、貨物進出及融合發展交流等進行討論。

「連江縣」是唯一兩岸分治的縣份,大陸連江縣屬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長劉增應、立委陳雪生及議長張永江上月應邀前往福州參加「兩馬(馬祖、馬尾)會談」時,就已大陸連江縣長鄭立敏見過面,雙方就黃岐航線的進一步合作進行諸多討論,馬祖提出黃岐北竿航線2班變4班,遊客達到年流量20萬人次目標;大陸連江縣提出黃岐航線加密(增加航班)、便捷(臨時加班機動化)。雙方也會商要在3月舉行連江、馬祖論壇-融合發展交流事務座談會,磋商相關細節,期能達成共識,創造經貿雙贏。

鄭立敏一行12人搭乘黃岐航線到訪馬祖,預計停留3天,除參加兩岸座談會外,也將訪問酒廠、醫院、學校,以及北竿芹壁、藍眼淚生態館等觀光景點。鄭立敏一行4日下午在連江縣交旅局的陪同下前往莒光,參訪了東莒燈塔、大埔石刻、方塊海等景點,劉增應表示,期望延伸擴展陸團遊覽莒光風情及島嶼特色,雙方持續加強旅遊、文化等交流活動,達成良好合作,共創兩地經貿旅遊發展。

馬祖南竿至福州馬尾港的「兩馬航線」是兩岸小三通的第一條航線,2001年開通時轟動兩岸,在兩岸交流史上有特別意義,截至2018年12月19日已實現直航近12700航次,運載旅客64.5萬多人次。不過,在金廈小三通、兩岸大三通開通之後,兩馬航線的客流量就連年下滑,黃歧航線(連江黃歧-北竿白沙)2015年開通後,搭乘量又進一步受到影響。

據了解,大陸2017年起在馬尾的琅岐島興建「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此處距馬祖只有18海浬,航程耗時僅45分鐘,較現行的兩馬航線快一倍(現行航線約耗時90至120分鐘),未來將取代舊有的馬尾港,成為福州對馬祖的三通港口,預計可在5月達成首航。

▲大陸連江縣長抵馬祖  兩岸連江座談聚焦「人進得來!」。(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