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政協報告88字涉台 龐建國:陸大局在握胸有成竹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圖/龐建國提供)

▲龐建國認為,汪洋的講話顯示出大陸在兩岸關係方面「胸有成竹」。(圖/龐建國提供)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針對大陸政協主席汪洋3日在工作報告中,以88字談論涉台部份,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與往屆相比,這次發言的差別在於強調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除了「反獨」,更加重了「促統」的論述,而88字的篇幅也顯示出,大陸在兩岸關係方面已經有更多的籌碼,胸有成竹。

龐建國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汪洋的談話裡,除了一貫的反台獨,嘗試透過一國兩制來安排兩岸關係之外,另外特別提到,要秉承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精神,「這和兩岸關係的變化有關」,台灣過去在蔡英文執政的日子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且想藉著中美之間的矛盾摩擦,擴大兩岸之間的裂痕,這包括很明顯的「親美抗中」傾向。

▲▼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二次會議上,主席汪洋發表講話。(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二次會議上,主席汪洋發表講話。(圖/翻攝自央視)

「這種做法反而會激起大陸的反感,會激起大陸採取施加促統的力道」,龐建國說,如果台灣承認九二共識,雙方面都呈現未來國家統一而努力的型態的話,「反而大陸對於兩岸之間的關係,會採取一個比較放鬆、比較柔軟、比較平和,放慢的態度。」

至於報告中涉台部份一共88字,龐建國認為,這顯示出大陸對於兩岸關係已經更牢地掌握主導權,有更多的籌碼、方法和工具可以來處理,反而不必要在兩岸關係有太多的著墨,「因為大勢已定、大局在握、胸有成竹的狀況下,反而會表現地比較淡定一點」,此外,汪洋的說法某種程度已經預示了,即將開幕的人大的報告在兩岸關係的部分,也會採取比較文字簡略、態度淡定一點的態勢。

汪洋在3日的大陸全國政協開幕時表示,「繼續實施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計畫,就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等提出建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事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

►►影/政協涉台88字!汪洋: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堅決反對台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