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項惠台措施屆滿周年 陸委會千字長文反擊「利中促統」

▲陸委會、國台辦自農曆年前以來,持續陷入罵戰。(圖/記者屠惠剛攝、央視)

▲31項惠台措施出台周年前夕,陸委會今(27日)發出千字長文反擊。(圖/記者屠惠剛攝、央視)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31項惠台措施出台周年前夕,陸委會今(27日)發出千字長文反擊,直指大陸地方、中央部委配合北京促統政策,出台幾千項配套措施,相關內容不改「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本質;更痛批惠台APP多數言過其實,與其推出樣版宣傳,不如多做實事

陸委會這篇回應稿共1365字,內容之多相當罕見。首先,回應引用數據指出,31項惠台措施實施周年,大陸各省市均推出「落實」措施,依據相關統計,2018年台商赴陸投資金額為85億美元,較上年減少8.1%,連續3年呈現負成長

2017年以來,國人赴陸就業為40.5萬人,持續呈下降趨勢;學生赴陸就業、實習人數及教師赴陸任教均未大幅成長,台生赴陸就讀「高校」3千餘人,遠遜於赴其他國家留學的3萬多人。

其次,就國台辦推出惠台APP,陸委會直指名不符實,以居住證為例,稱許多台商反映適用上仍有許多困難或無「受惠」感受,例如:領取「居住證」後,在辦理信用卡、搭乘高鐵或飛機等仍未能享有「同等待遇」之便利。

▲陸委會傳出禁止駐京記者上廣播。(圖/記者蔡浩祥攝)

▲行政院大陸委會員。(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直言,「與其大張旗鼓辦宣傳,不如多做實事,確確實實改善台商、台生等在陸待遇,保障其應有之權益及人身安全」。

另一方面,31項惠台措施內,有多項是因應大陸經濟發展需要及美中貿易衝突需要,藉此強化對我科技產業人才磁吸,擴大台灣經濟對大陸之依賴。

陸委會更撂話,指陸方持續強化對我各項措施,去年4月成立的長期專案小組,仍會就大陸對台相關措施進行追蹤、研析,適時完成分析報告後,向社會大眾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