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民眾不滿法官 許宗力:沮喪,滿意警察天經地義

▲▼司改半年報第三次,羅秉成,許宗力,陳明堂。(圖/記者湯興漢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日前公布一份民調,發現有近八成的民眾不滿意法官,但有逾七成卻滿意警察。媒體詢問司法院長許宗力的意見,許宗力表示,這份民調以治安調查為主,警察站在第一線、維護治安,「所以警察滿意度排名第一,我覺得是天經地義。」但對於法官滿意度低,許宗力僅表示很沮喪。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25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第三次報告」,向社會各界呈報司改這半年的成果。由於工作內容都是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中的法案推動,並無新推動的政策或法案,因此媒體將焦點轉向日前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公布的民調。

在這份「107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中,民眾對法官信任的程度達到新低的21.9%,亦即有近八成的民眾不滿意法官。另外民眾對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不滿意度也高達80.9%。但這份調查研究中,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滿意度達77.5%,達到歷年最高。

對此,媒體詢問許宗力時,許宗力表示,這份調查報告每一年都是對警察的滿意度高於檢察官、法官,可能是因為調查都是由治安的角度來詢問,所以這樣的結果可以理解。「因為維護治安是民眾認為最重要的,誰是第一線?就是警察,警察保障我們的安全,所以警察的滿意度是排名第一,我覺得這是天經地義,如果是我,我也會這麼說,我很感謝警察。」

許宗力稱讚警察滿意度逾七成、排第一是天經地義,但對於法官不滿意度達到八成,許宗力表示沮喪。另外對於司改的不滿意度也超過八成,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更說,原因很多,他說「我都還處於不滿意的階段,如何要求民眾要滿意司法改革的進度。」羅秉成解釋,因為司改的工作重點在於推動法案、組織改造,這等於是老屋大裝潢的工作,目前還在改造過程中,民眾當然不會看到成果。但等修法、組織改造都完成後,成效就會顯現,只是他坦言,可能在兩年內,民眾都還看不到立即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