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黑澀會美眉鄭靚歆:「同性戀或異性戀就只是一個很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

「我愛黑澀會,上課了!」「Woo~Woo~」

陪伴7、8年級生長大的《我愛黑澀會》節目播畢至今將滿十年,其中的美眉「冰冰」鄭靚歆當時年僅13歲,在清一色長髮短裙的美眉中,她以短褲、短髮登場,令觀眾耳目一新。

▲▼             。(圖/記者VOGUE攝)

鄭靚歆後獲王小棣導演提攜,陸續演出《酷馬》、《落跑甜心》等作,近期剛播出完結篇的電視劇《20之後》,將真實故事搬上螢幕,本色出演,為彩虹族群的孩子和家庭帶來鼓舞力量,讓我們一起認識更真實的冰冰——鄭靚歆。

▲▼             。(圖/記者VOGUE攝)

{ 活出真自我 }「自信是自己給自己的,別人不管怎麼給你自信,你自己沒有的話都沒辦法。」——鄭靚歆
請先介紹一下自己。

Jin:「我叫鄭靚歆,英文名字是 Jin,現在在讀大學,今年23歲,雙子座AB型。我喜歡健身,旅遊,跟自己喜歡的人相處。」

從什麼時候決定踏入演藝圈?請分享這之間的轉折和準備過程?
Jin:「我姊姊以前在『我愛黑澀會』,那時候她14歲,我12歲,有天我陪她去錄影,製作人看到我,就問要不要也來

加入黑澀會?我跟他說不要,我不喜歡穿裙子!(笑)因為那時每個美眉都穿裙子,所以製作人回去開會討論可不可以為我破例。隔天他說『好吧,我可以幫妳做一件褲子』,我說好啊,這樣很好。當時很小,才12、13歲,抱著一個去那邊玩的心態,然後就開始了。」

所以那時候如果像她們穿格紋裙,妳就是格紋褲?

Jin:「對,而且我的褲子還是不能太短喔~(笑)那時的髮型就是我自己的髮型,差不多比現在長一點點。之後就在以前的『無名小站』被王小棣老師的副導發現,找我去拍他的第一部戲,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也沒有受過相關表演教育,所以當時都是從劇組裡現場學習,後來有跟小棣老師的公司上一些表演課。」

▲▼             。(圖/記者VOGUE攝)

{ 踏上演員之路 }「希望未來可以用演戲幫助到很多人。」——鄭靚歆

從《我愛黑澀會》冰冰,到今天的鄭靚歆,最大的轉變是什麼?

Jin:「我覺得內心的本質都沒有變,還是很像一個小朋友⋯⋯你有沒有覺得雙子AB型裡面住了一個小孩?別人說我很幼稚,可是我也習慣了。最大的轉變是對於工作心態,像演戲,一開始可能覺得很好玩,可以到處旅行,但是到現在是一種敬業心態,覺得要用自己的能力為那些不能發聲的人發聲,是一種責任感。」

談談電視劇《20之後》劇中角色「小靜」。

Jin:「劇本是導演跟編劇到我們家來,跟我還有我媽聊了一天,了解家庭狀況後寫的,大約80%都是寫實,一模一樣,所以我跟小靜的相似度也高達90%,比裸體還赤裸,非常真實。」

至今演出過的角色中,跟本尊差異最大的角色是?

Jin:「那一定是《落跑甜心》裡的角色了!目前我演出的大多是中性角色,對我來說比較好駕馭。但《落跑甜心》裡的女主角,是為了追男主角才打扮成男生、潛入男校,所以過程她內心其實還是很小女生⋯⋯而很花癡地著追求男主角的那部份,跟我落差很大,只能靠著想像去崇拜愛慕,也剛好合演演員是個蠻有魅力的人,所以能幫我進入狀態。」

▲▼             。(圖/記者VOGUE攝)

目前看過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

Jin:「《惡魔島》,它以前就有一個版本,但現在又翻拍了,我喜歡關於越獄類型的片子。除了劇情以外我也會看演員,我常常會跳出去思考,換作我可不可以這樣?或有沒有其他表演方法?但我覺得男主角在裡面的詮釋就是很完美。他是不放棄的一個人,很讓人感動,然後又很有義氣,很堅毅的一個角色。」

有沒有最想嘗試的角色類型?

Jin:「我想要演的很多耶,每次接到劇本都很興奮,像是殺人犯之類的,我都很想要!但我目前都是在那個(帥女生)定位,很想要突破,鬼片都可以!」

如果今天邀妳演一個非常女性化,波浪長髮、穿蓬裙的角色會願意挑戰嗎?

Jin:「(爆笑)我覺得我也會蠻開心的,這就是體驗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份,你去走到不同人的鞋子去體驗不同感覺,這是一個演員的使命感,蠻好玩的。」

▲▼             。(圖/記者VOGUE攝)

{ 公眾人物的心酸 }「理想中的世界是很多元化的。」——鄭靚歆

成為演員和公眾人物,比較困擾或辛苦的地方?

Jin:「會有一些不理解的人,因為我一直在校園生活,所以會有比較多校園事件發生,比方說以前國中演完《酷馬》的時候,會有人要電話,不給就會罵你呀⋯⋯還有人很激進把我壓到牆上之類的。」

男生還是女生?

Jin:「是女生,強吻我,我就把她推倒!我還被記警告和寫悔過書,那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但現在隨著時代改變,我也在大學裡,所以比較少這樣的狀況,偶爾會被輿論而已。最常是被誤會很跩,可能因為角色都是很叛逆、玩世不恭,但真的跟我講話又會發現其實我很害羞,跟劇中角色不一樣⋯⋯大概就像AB的某一個面,你知道的,不同人呈現不同面。」

▲▼             。(圖/記者VOGUE攝)

談談感受到的演藝圈現況,什麼是需要被更多人知道與改善的?

Jin:「可能是年紀吧,我每次都是年紀最小的,所以比較缺一個人罩。還有像減肥、練壯這種是一定要的,因為我本身很愛吃,又不顧形象,所以我在很多劇裡面臉都是胖胖的,但有一次被化妝師說『妳不能再胖下去了,再胖我就不幫妳修腮』!這是我聽過最重的話。我就想臉要怎麼減?身體很簡單,吃少一點就可以,但我不想要。我其實沒有聽他的話,還是照樣大吃大喝,因為覺得那些有點太多餘,會讓這個圈圈子變得越來越小。在台灣,會限制別人的身材、臉型、五官,追求一個模子,但我姊姊以前在紐約發展,沒有人會管她屁股大一點、腿有一點粗,那種都是額外的,你要擁有你的專業,不是只看外表而已。」

而且上鏡頭會被放大,妳本人真的是瘦的。

Jin:「我在鏡頭裡是真的有一點胖。(笑)通常白的人看起來會比較發福,黑的人就會有陰影,所以我可能就是要靠修腮吧!(大笑)」

▲▼             。(圖/記者VOGUE攝)

{ 遇見真命天女 }「我曾經不相信有一個人可以陪你走到永遠,現在,碰到了這個女朋友,我就相信這個是必定的,就是跟她。」——鄭靚歆

成長過程中是否曾為性向煩惱?從何時開始走出來?

Jin:「仔細回想我好像沒有為性向煩惱過,我算很幸運的,因為也聽過很多故事,但我從小就覺得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微博上想黑你的人就會說『你是同性戀』,那我就會問『你是異性戀嗎』,這有什麼差別?就只是一個很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

妳會覺得自己是雙性戀嗎?還是只能喜歡女生?

Jin:「我覺得算是雙性戀吧,因為我都會喜歡,但是交往的剛好都是女生,沒有(喜歡上男生的)那個機緣。」

常在社群看到妳分享與女友的生活點滴,也被你們的幸福感染。請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一下感情的相處與經營之道。

Jin:「現在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憂鬱症,或是認識很熟的人就會發現他的陰暗面,但這個女朋友就是很 positive,一開始我想怎麼可能?可是我們現在也同居一年多了,跟她在一起真的就是很舒服、很開心,完全不會有那種恐懼壓力壓迫憂鬱,所以我覺得這個人應該就是對的人,才可以處得好。她比我大三歲,蠻成熟也蠻體諒的,在我心中覺得:就是她了!」

▲▼             。(圖/記者VOGUE攝)

{ 因應潮流趨勢 }「生活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生存是不要惹到不該惹的人。」——鄭靚歆

對網紅/網路時代的看法。

Jin:「越來越多人可以表現自己,沒有再像以前那麼侷限,當然同時對於線上藝人來說競爭一定比以前還更激烈,但也可以換個方式想這代表著一股動力推動著我們往前,讓我們更精進自己,讓自己比以前更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其實每個產業都受到衝擊,以前任何行業都是一種專業,但現在非專業也可能爆紅。

Jin:「是啊,這感觸其實非常大,別人會覺得這樣也可以爆紅,為什麼?」

那妳有沒有什麼心理建設或應對方式?

Jin:「就跟上這個時代會比較快,自己也多嘗試一些像拍『抖音』這類的東西,接受這個潮流,跟著它一起,因為去抵抗它只會被壓在下面而已。」

▲▼             。(圖/記者VOGUE攝)

談談對未來的計畫。

Jin:「先順利地讀完書,因為我真的已經耽誤太多了,每拍一部戲就會延一個學期,出國又加一個學期,本來早該畢業一年,現在還在大三。目前計劃是先讀完,如果寒暑假有戲,就可以接。像寒假我會接一部戲,那也就是兩個月。我想先把課業跟事業一起兼併著走完,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戲劇來發現我不同的一面!」

最後,有什麼想對這個社會說的嗎?

Jin:「人生就一次吧,開心也是一次,壓抑也是一次,所以不如就放開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就一次而已,把握!不要後悔!」

▲▼             。(圖/記者VOGUE攝)

我與鄭靚歆的初次見面,是在一場彩虹公益活動上,當時鄭靚歆坐在窗邊滑手機,皮外套、牛仔褲和短靴的搭配俐落有型,陽光下的秀氣臉龐散發著英氣,使我對她產生好奇心。

談話後,我們發現彼此都是雙子座AB型,瞬間產生一份親切感。鄭靚歆外表酷酷的,講起話來卻有些靦腆害羞,和在戲劇、網路上的外放豪爽形象有著好玩的對比,如她所說有很多面。

在訪問後的快問快答中,鄭靚歆認為「快樂是做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悲傷是人生一定會經歷的地方,但要把握住那個時候的感覺」;以光芒造句,她說:「光芒是會熄滅,會不見的。但光芒也是可以分享給別人的。」在細膩的思考中,我知道她已揮別過去在攝影棚玩耍的小孩,成長為今日的演員——鄭靚歆。

Photography/526(IG @kowei526)
Artist/Jin(IG @jinjin_c)
Editor/Chara Yu
Text/kowei

※文字:Kowei | 編輯:Chara Yu VOGUE.TW | 圖片:526
(完整文章請看VOGUEme.com

延伸閱讀

#MeLove 打破完美的模板,鄭采忻:「我曾經膽怯而懦弱,現在,我知道要追逐心中的畫面,必要彰顯自己。」

#MeLove 擁抱失語症,唱出生命的樂章,Alice:「在日常裡即使難受,還是有美好的事情發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m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