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邊境築牆!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分析家:走投無路了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費盡心思就是要蓋邊界隔離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14日表示,為了突破民主黨在聯邦眾議院的制衡、在美國南方與墨西哥邊境數百公里的隔離牆,總統川普將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才可以動用軍隊與其他項目經費蓋牆。此舉讓民主黨高層砲轟根本是「濫用職權」、「目無法紀」,許多分析家也說川普已走投無路,很可能引發新一波政治惡鬥,因為連共黨內部都有人反對,民主黨更會透過司法訴訟力挽狂瀾。

據《CNN》報導,聯邦參議院14日表決通過一項已由眾議院通過的3330億美元撥款法案,以免聯邦政府在16日又陷入部分機構停擺的窘境。這項法案可讓聯邦政府運作到9月底,其中包括依比13億7500萬美元(約428億台幣)的經費,用於興建88公里的邊境圍牆,僅管如此還是與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約1770億台幣)、逾320公里的隔離牆差很大。

▲▼位於美墨邊境的高牆,布滿刺鐵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位於美墨邊境的高牆,布滿刺鐵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總統會簽署國會通過的政府撥款法案,但也如之前所說的,會採取其他動作,就像是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才能確保我們有足夠能力阻止在邊界發生的國家安全與人道危機。」目前美軍約有210億美元的營建經費,很可能是川普首當其衝的動用目標。

根據紐約大學法學院布瑞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的統計,川普之前的三任總統歐巴馬、小布希與柯林頓,各動用過12、13、17次「國家緊急狀態」,不過幾乎都是針對源自其他國家(阿富汗、烏克蘭、南蘇丹……)的危機,沒有任何一次是為了去挪用未經國會批准的經費。

▲▼ 瓜地馬拉一名7歲女童潔可琳(Jakelin  Caal)冒險闖越美墨邊境,被拘留期間過世,家人相當悲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地馬拉一名7歲女童潔可琳(Jakelin Caal)冒險闖越美墨邊境,被拘留期間過世,家人相當悲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與墨西哥邊界長達3145公里,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陸地國界,目前有隔離牆的部分僅約930公里。川普從2015年6月宣布參選總統開始就是揮出反移民的大旗,指墨西哥為美國送來一堆「毒販、強姦犯」,必須「蓋一道無比偉大的牆」還以顏色

若真的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川普可以不經國會授權就動用軍隊與其他項目的經費蓋牆,同時立下「總統侵犯國會預算權」的惡例。民主黨兩位領導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國會將捍衛我們的憲政權力……這不是國家緊急狀態,總統搧動恐懼無濟於事。」裴洛西可以讓眾議院通過法案,試圖推翻川普的行政命令,但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也會從中攪局,況且川普還可祭出否決權。

▲▼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裴洛西提醒川普,2月14日同時也是佛州帕克蘭(Parkland)校園槍擊慘案周年紀念日,慘案發生至今1年,聯邦政府對加強槍枝管制幾乎無所作為,譏諷道,「總統先生,這才是全國性的緊急危機吧?你為什麼不宣布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