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拿不到撫卹金?銓敘部釋善意:明開審議會「朝冒險犯難認定」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執行蘭嶼病患後送任務時,搭乘的黑鷹直升機在中途失事,蔡邑敏因公殉職後,卻爆出銓敘部以「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拒絕給予撫卹金,引起軒然大波。對此,銓敘部12日表示,因公撫卹審議小組13日將開會,就撫卹等級進行認定。

退撫司司長陳紹元受訪指出,原訂4月飛安會報告出爐後才會進行撫卹認定,不過由於社會大眾相當關心此案,因此銓敘部將就現有掌握的相關資料,在明天開會進行認定,了解是否這趟任務有危險性,此意外是否可以認定為「冒險犯難」。

陳紹元表示,目前審議小組的委員有醫師、律師、檢察官以及人事行政相關專業人員組成,這次會議將特別邀請飛安專家解讀初步報告,了解當時蔡護理師協助病患護送救治,是否處於高度生命危險的情況,可以符合認定標準。

陳紹元說,目前撫卹標準分為6種等級,蔡護理師家屬爭取最高的「冒險犯難」,因此才會要求再補充資料,並不是拒發撫卹金,不過初步判斷,蔡護理師至少符合第二個等級「執行職務發生意外死亡」,銓敘部之前向家屬提議,可以先以「一般撫卹」核定,讓家屬這段時間可以應急,而之後即便再申請「冒險犯難」認定兩者也不衝突,不過家屬回應,與其分兩階段,不如一次認定,因此拒絕提議。

陳紹元表示,會看看是不是有可能以現有資料進行認定,如果明天會議難以認定,將在4月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次召開審議會議。他強調,「會朝冒險犯難去認定,積極努力試試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